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的三点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4:52   人民网

  记者从1月5日召开的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后我国将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制度,把招录有基层工作经历公务员作为公务员考录工作的头等大事,加大从农村、社区优秀基层干部中录用公务员的力度,探索从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1月6日《中国青年报》)

  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在视公务员为铁饭碗,千军万马争考公务员的今天,从工农业一线招录国家公共事务管理人员,体现了中央对国家公务员招录制度的重大改革,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其一,有利于为公务员队伍输送更多优秀人才。纵观国家和地方招考公务员的条件,大多强调本科以上的高学历,这种高门槛尽管有激励学子学习深造上进的作用,但也助长了学历造假的歪风,无形中把有真才实学但学历偏低的优秀人员拒之门外。高学历不等于高智商,有学历不等于有能力,假文凭、混文凭者更是滥竽充数。这一消息的披露,无疑是对工人、农民的莫大鼓舞,使一线生产的工人、农民被纳入视野,意义不可小视。

  其二,体现了向一线倾斜的用人导向。在作风浮漂、眼睛向上、不愿吃苦成为干部作风通病的今天,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具有方向性的作用。这与近年来提倡干部到基层挂职,大学生当村干部等政策异曲同工。去年11月四川遂宁市从遂宁籍外出务工人员和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定向选拔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曾引发强烈反响,这与人保部门的此项改革不谋而合。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不是作秀,对推动基层一线工作,激发工人、农民的创业激情与智慧具有重要作用。

  其三,彰显了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一直以来,考录公务员被看做是机关、学校的专利,似乎与农民、工人无缘。高考落榜,往往就意味着一生将处于草根底层。此次人保部披露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体现了中央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不拘一格选人才的用人理念。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沈浩,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为倍受群众爱戴的人,从这一事例可以看出人民群众的朴实情感和雪亮眼睛。沈浩是先当公务员,又到基层挂职。如果他是一个农民,那么他就是一个最称职、最优秀的公务员人选。沈浩的名言“跟老百姓面对面,不如和大家肩并肩”,就是对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的最好注脚。政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公务员也应当来自群众,服务基层。落实好,完善好这一政策,将有助于转变干部作风,带动社会风气,这就是最现实的联系群众。

  当然,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国家公务员,释放出一种用人导向,具体操作仍需作周密的考量。矮化入考门槛,决不意味着降低招录质量。但愿公务员录用机构搭好台子唱好戏,切实选拔出有热情、有能力的公务员,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