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支持人社部探索从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5:17   人民网

  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5日召开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后要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制度,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这一报道引起网民关注,多数网民支持这样不拘一格选择人才的做法,认为只有最基层的人才能了解普通百姓的疾苦,真正为百姓着想。要摈弃过去的那种只看学历和资历的做法,真正的做到唯才是举。

  公务员队伍选拔人才就应该不拘一格

  有网民说,不拘一格降人才,万紫千红才是春。此举有利于国家更大更广的范围选拔人才,古今中外,很多成事的伟人在选拔人才时不讲出身,不拘一格,才得此成就伟业。还有网民说,这是一件好事,这样能发现既有真才实学和实践经验的人才,对于那些在农村一线的有志青年也是一个难得的发挥平台和机会。网民还说,只有一线的人最基层的人才能了解普通百姓的疾苦,现在不缺政府官员,缺的是经过实践锻炼,真正能够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能人志士。

  有利于打破各种制度隔阂,促进用人制度更加开放

  有网民说,公务员考试从农民工人中选拔,是中国走向开放社会的一个细节。不同阶层的人,不像过去抱着一种身份过一辈子。通过努力,人们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改变自己的身份,或者说可以获得其他上升通道。网民还说,现在基层单位中有很多工作人员是工勤编制,但是多年一直从事干部岗位工作,并做出了很多成绩。由于受编制限制,他们一直没机会提干,人社部的新探索对他们来说应该是个好事,身份改变后,可发挥的余地就更大了很多。还有网民说,由于户籍、身份、学历、工作资历等诸多原因,农民、工人中许多优秀人才被压抑和埋没,没有用武之地,不能不说是人力资源极大浪费。这就需要建立从农民工中选拔人才机制和体制,彻底打破用人的户籍、学历、身份等歧视,营造良好用人环境,充分发掘农民、工人中的优秀人才。

  对完善基层公务员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有网民说,以前公务员主要从大学生群体招募,这样虽然能够保证学历较高,但由于选材面过窄,大学生们对社会不了解,对基层缺乏热情,这些都导致了我们的公务员队伍中人才的结构不合理,基层留不住人等等现象,此次从工人和农民中选拔公务员,最关键的是要为基层服务,培养真正原因扎根基层的人才。(记者 霍晶莹、唐述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