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构化面试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0:01   华图公务员

  根据国家公务员面试相关规定,公务员面试可以采用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文件筐作业和实际操作等方法。目前的面试方式使用频率相对较高的就是“结构化面试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法”。 此篇旨在为广大考生梳理下结构化的面试流程,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事项。

    注意事项

  一、考生入场

  考生留给考官的第一印象是从考生进入考场就开始的。那么入场这一个环节就特别重要。在考生入场的时候,并不存在与考官的语言交流,因此这时考生的仪表仪态就成为了唯一向考官展示的东西。根据公务员的职业特征,考生在入场的时候要表现出大方、庄重的特点。

  除了大家所共知的着装和礼仪要求之外,一些细节也是广大考生要注意的。

  在入场时,应该敲门,在得到允许后进入。这时敲门的声音音量要适中,不可过大或者过小。得到允许入场后,很多考生会大步迈入考场,身后的门重重关上发出很大的声响。这样很容易给考官留下毛躁的印象,而且会造成考生紧张。所以我们建议,在入场后,转身轻轻把门带上,这样避免了门自动关闭而造成的巨响。同时,考生可以利用这短暂的时间,再一次调节自己的心里,以饱满的热情面对考官。

  在从门口到考生席的过程中,双臂摆动有力,昂首挺胸,表现出饱满的精神状态。

  到达座位后,要要考官问好,鞠躬。在得到允许后落座。此时,要双手搬动座椅至合适位置。这样做可以避免拉动座椅而发出刺耳的声音,给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另外,双手搬动座椅可以更好地调节座椅距离桌子的位置,为一下步坐到座位上留下合适的空间。

  二、面试答题

  面试答题是整个面试的核心环节,是能否取得面试成功、获得理想职位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正确、流畅、完美地回答面试问题是成功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其中的一些细节性问题,如面试方式、答题节奏等也是不容忽视的,需要广大考生在考试之前加以了解。结构化面试一般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回答2—5道题目。题目的提出方式有考官读题和考生看题两种,对于需要考生自己看题的面试方式,考生面前肯定有一个题本;但对于考官读题的提问方式,考生面前是否有题本是不确定的。这就要求考生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不仅要练习看着题目列出要点、组织答案,也要注重听题能力的训练,练习从所听到的题目中提取有效信息点。相对而言,这对考生的要求更高,要引起考生的足够重视。

  另外,对于考场内桌椅的设置方式考生也需要有所了解。因为大部分考场都为考生准备了桌子和椅子。但是个别地方也出现了考场之中只有椅子没有桌子的情况。对于有桌子的情况,考生可以将双手放在桌子上来回答问题,这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没有什么难度。对于没有桌子的情况,考生进入考场后可能会感到非常突然,坐下之后感到手足无措。我们建议考生将双手分别放在双腿上,坐姿端正,迅速调整情绪进入答题状态。

  在面试之前考生一般对进场、问好、入座等都有自己的设计,但是入场后如果发现面对的情况和自己设想的不一致,也不用惊慌失措,可以灵活地按照自己设计的程序走。比如,考生如果设计好进入考场后,向考官报考号、问好、等待考官说出“请坐”后落座。但是有的考官会在你进场后直接告诉你“请坐”,那么考生应该具有这样的应变能力——在表达谢意后直接坐下就可以了。这时如果考生还是完全按照自己的设计来进行,就太过于死板。

  在回答题目的过程中要把握好节奏。由于每类问题的特点不同所以每道题的回答时长也不一致,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对于思考时间,我们建议考生尽量保持大约相等的时间。这样做一方面表现出你对每道题都进行了相对充分的考虑;另一方面避免了因某些题目思考过长或过短,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如果思考时间过长,剩余的答题时间就相对较短,在回答的时候必然出现想尽快答完的倾向,造成整个节奏不和谐。如果思考时间过短,考官会认为该类题目你有所准备,可能对你的答案提高心理预期。在实战中即使偶然出现了熟悉的题目也不要急于回答,可以进一步审题,或者把答题要点进一步丰富、升华。总之,保持一定的答题节奏是非常必要的。

  三、随机提问

  在结构化面试的考试中,考官可能会根据你的回答追问一个问题。这时,有的考生误以为自己前面的回答有漏洞而引起了考官的追问,这样一来更加紧张,从而没有回答好所追问的问题。其实大可不必,恰恰相反,可能正是因为你前面的回答很精彩,引起了考官极大地重视与进一步了解的欲望。如果考生表现得惊慌失措的话,则中了考官的“圈套”。

  结构化面试的特点就在于规则的固定化,标准化。从命题形式到提问方式再到打分标准都是在考试之初规定好了的。所以考生自己感觉到的考官的随机提问或者追问其实很有可能也是在考试之前设计好了的,是这次结构化面试考题的一部分。考官不仅仅是在提问你一个人,也会提问其他考生同样的问题。因此,就像回答其他题目一样来回答考官的所谓的“随机提问”或者追问就可以了,不必为此感到紧张。

  令考生感到最为棘手的就是随机提问中的压力性测试,比如考官会问:“听说你在考前托关系走后门,对此你怎么解释?”或者“通过你刚才几道题的回答,我们发现你并不适合这样一个岗位,所以不打算录用你,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在考场之上,遇到这样的问题,绝大多数考生都会异常紧张,不知如何作答。其实只要了解了结构化面试的特点,知道这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问题,平静下来,思考作答就可以了。

  四、考生退场

  在整个面试答题的过程中,考生都是异常紧张的。在回答完最后一道题目的时候有的考生大松了一口气,身体瘫软下来,所学的仪表仪态顿时被抛到了九霄云外。这是万万不可的。因为这时候考官还在给你打分,虽说打分有各个分项,根据分项加总得出总分,但是整体印象也是很重要的。前面表现一直很好,在最后给考官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实在不值得。所以我们建议考生在答完最后一道题目后微笑向考官致意。等考官说明考生可以离场后,起身致谢,神采奕奕地离开考场,给考官一个始终如一的形象。

  五、计分审核

  由于各地情况不同,计分审核这一环节略有差别。有的是稍等片刻就可以得出分数,要求考生签字确认;有的地方是当场并不公布分数,而是要等到所有人面试结束之后统一公布。无论怎样,要意识到只要你还在面试的考场之内,就仍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时刻提醒自己的仪表仪态。无论分数如何,不要将心情写在脸上。不要打听别人的分数,尤其是竞争对手的分数,表现出自己成熟、沉稳的性格特征。即使这次考试不成功,相信你的良好表现会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面试成功,那么你整个面试过程中的精彩表现会为你日后的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面试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