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必备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9:06   万学金路公务员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今天已经揭晓了,在这里热烈祝贺进入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名单的所有考生!这意味着你们已经成功了一半!接下来,大家就要全力准备2010年国考面试。根据专家的公务员面试培训经验来看,以下五大问题是2010年国考面试考生必须准备的。

  1、个人信息

  主要是有关考生自身的基本情况,如学历、专业、兴趣、爱好、恋爱婚姻、家庭、宗教信仰、理想抱负、人生观等。这些问题的答案没有正确和错误之分,国考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可以灵活回答,但刘小粤老师指出,考生应注意以下几点:(1)要与个人简历上的一致,如果前后矛盾,就会使考官怀疑你的诚信,从而埋下失败的种子;(2)尽量避免谈及与做好面试的工作无关的东西,即使这些是你的特长和优点;(3)要谦虚地表现自己的实力,而不要表现得惟我独尊,目中无人,这样会让考官对你的印象大打折扣。

  2、教育和培训情况

  在面试时,考官一般会验证你在简历中所说的是否属实,你所受的教育和培训是否有利于完成你准备应聘的工作。对自己所受的教育和培训要如实回答,不要把自己拔得太高,回答时要谦虚,不可旁若无人,夸夸其谈。要特别注意突出自己所受教育培训与所应聘工作之间的关系,要有具体分析,不能简单地下结论。

  3、求职动机

  弄清面试者的求职动机,是考官的基本任务之一。大凡有经验的考官,都不会放过考查、验证应试者求职动机的任何机会。公务员强调的是公仆意识、奉献精神、责任心、事业心等精神上的追求,所以在谈论自己的求职动机时,要真诚地显露出自己崇高的精神境界。刘小粤老师强调,考生对于名利、金钱绝不能表现出崇拜、贪婪的心态,否则你将被淘汰掉。但也不能显得过于清高,把物质利益贬得不值一提,这样也容易被判定为虚伪或不通人情而被刷掉。

  4、工作经验

  用人单位一般会坚持这样的原则,即在素质能力相当的情况下,工作经验优先。有经验的考官,会询问应试者的工作经验,并验证其是否属实。在这部分问题中,考官想知道的是你过去的经验对你要应试的工作之间的匹配性。所以,你必须把有利于你做好应试工作的经验说清楚,特别要突出和强调其对于做好所需职位的关系,而不要谈论无关紧要的东西。有经验的考官往往采取案例性提问来验证你所说的工作经验。

  5、未来计划和目标用人单位总是很关心新进人员的心态和打算,特别想知道他们能否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因此,考官一般会对可能成为本单位新人的应试者问及其未来的目标和计划。刘小粤老师提醒大家,在回答这类问题时,要把握住这样的原则,即个人的计划和目标应服从组织的计划和目标,不能太理想化,不能犯个人主义的错误。这类问题不是很好回答,需要认真考虑,全面分析,最好结合你所了解的实际情况来谈自己的打算,尽可能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计划和方案,这样就会在面试中给考官留下用心思考的好印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