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关系统公务员面试备考真题解析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7:53   华图公务员

  综合分析题是海关公务员考试结构化面试中的热点题型,由综合和分析两个部分组成。综合指的是把分析过的对象或现象的各个部分、各属性联合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分析指的是把一件事物、一种现象、一个概念分成较简单的组成部分,找出这些部分的本质属性和彼此之间的关系。在面试中,它要求考生从宏观方面对所考查的事物、现象、概念进行总体考虑,同时从微观方面充分注意整体和部分之间的关系以及各部分之间的有机协调组合。就近几年的面试情况看,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等的题目,考生回答得相对较好,得分也相对较高。对于综合分析能力类的问题,考生的成绩不甚理想,偏题、离题或者答非所问的现象十分严重,很多考生也恰恰因为这种类型的题目回答失败而不能成功地通过面试,最后与公务员失之交臂。纵观近年考生答题情况,主要失分点集中在答题的客观分析上。大部分应试者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都停留在感性层面,且具有一定的感情倾向,这样不利于应试者客观地分析问题。的确,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在短短五分钟的时间里,要达到全面、正确、完整地回答一个综合分析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理论思辨能力和是非判断能力等,其提出的问题常常带有论辩性、哲理性和社会性,有些问题甚至目前尚无定论,还处于探讨阶段。考生回答时,最好能从多个角度多层次地进行客观、全面、辩证的分析,对问题的看法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创新的见解,切忌论述肤浅,泛泛而谈,更不能以偏概全,强词夺理。我们建议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注意端正立场,了解党的大政方针、相关政策,并就热点进行深入分析。无论是申论考试还是面试的考试,都应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用自己已消化的理论去分析现实中存在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面试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