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价公务员培训:面试包过背后的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4:36   新民晚报

  据报道,在山东济南,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公务员培训机构都开设了收费万元以上的“包过”辅导班,最高收费近5万元,这些培训机构打出的广告语是“面试包过,不过退款”。

  打量公务员“面试包过,不过退款”的说词,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商业策划,是深谙考生心理的炒作噱头。培训机构正是利用考生的焦灼心理,才狮子大开口趁机渔利。但大凡有正常心智的人理应知道,“面试包过”是不可能的。假如真能包过,会有两种情况,一是这些培训的人就是日后面试的考官,或者这些培训机构可以操纵日后面试的考官。根据现行法律规定,第一种情况可以排除。第二种情况,不排除存在的可能。但是,即便培训机构本领通天,也不可能让所有参加面试者过关,面试与录取人员比例是3∶1,总有被淘汰者。如此一来,所谓“面试包过”就涉嫌欺诈。但培训机构精明就精明在善于规避风险和责任,除了推出“面试包过”的诱人“面包”,还给考生吃了“不过退款”的“定心丸”。

  有了让考生“进退自如”的前提,培训机构便可赚得盆满钵溢——以同样招收100名考生计算,一般的面试强化班学费690元,考生考不过也不退款,最多收入69000元;而天价培训班学费49980元,即便最后通过面试的只有30人,其获利也将高达150万元,是一般培训班的20倍。但这两种培训班的师资力量并无太大区别,正如业内人士称,“不同价格的班其实师资差别不大,全部由北京总部往各地调派专业老师。”

  可怜天下考生心,仿佛一个个成了满眼通红的赌徒,走入天价培训班设置的陷阱而不自知。但吊诡的是,考生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家长们也有自己的盘算,某名参加“面试VIP班”的考生之父如是称:“如果这15000元能让她通过面试,那也算真值了。”众所周知,公务员考试素有“国考”之誉,其激烈程度早已超过高考。究其原因,一旦考上公务员,不只预示饭碗的稳定,还有其他摸得着、看得见的东西,比如令人艳羡不已的高福利,在官本位思维仍然或多或少地主导着这个社会的状况下,在不少人看来考上公务员就是光宗耀祖。考生家长的一句“真值了”,是经过一番取舍之后的“理性”判断,实际上也是整个社会价值观的一种缩影。

  要知道在一些发达国家,真正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往往选择更具挑战性的工作而非做公务员。需要追问的是,如果社会保障足够完善,人们有足够的职业安全感,还会争先恐后地非公务员不考吗?天价培训费,其背后是高烧不退的公务员热。天价培训费背后的价值观不正确,这种现象令人忧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