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公务员面试考题上下午难度差异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5:35   半岛网

  “加油,千万别紧张。”6月4日上午,在青岛卫校校门外,准备参加公务员面试的考生们互相打着气。6月4日,2010年山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在全省17地市同时进行,今年山东省、市、县 、乡四级机关共计划招考公务员8400余人,笔试报名人数达到40.8万余人,其中青岛市招录619人,有41924人参加了笔试,最终进入面试的有 1700多人,报考人数和参加面试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在首日面试中,由于上午下午面试题难度差异大,两场面试呈现出“难易两重天”的局面,很多考生都被下午诸如“对公务员骑自行车如何看”等更加开放的面试题给难住了。

  这次没发现赶考迟到者

  据了解,青岛市公务员招考面试将一直持续到6 月6日,共3天时间,首日是报考公检法系统的考生面试,6月4日上午6时30分许,记者来到青岛市公务员招考面试考点青岛卫校门口看到,已经有不少考生在等候,记者看到,考场外男考生几乎都是西装革履,女考生则以黑色正装为主,一些女考生还化了淡妆,显然是在着装方面花了心思。

  考试最忌讳迟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务员笔试以及很多资格考试,甚至在高考(论坛)时都不乏晚点的考生,但6月4日上午记者在考场外看到,距离入场还有半个小时,大多数考生已经赶了过来。而直到第一名考生考完出场后,记者没有发现一名考生迟到。考生小刘告诉记者,“能进这一关本来就很不容易,大家神经都绷得很紧,不可能迟到。”

  由于考生入场时间安排在上午7时,一些起晚的考生没有吃早饭就过来应试。

  为保密不许给考官拍照

  公务员面试公平性是最受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决定考生命运的考官身份更是引人关注,4日上午,记者亲身体验到了面试的保密工作。上午6时40分许 ,记者在考场门外想要拍照时,一位工作人员走出校门告诉记者,只能拍进场的考生,对于考场工作人员以及进考场的其他人员都不能拍照,以免泄露考官个人身份,发生考生私下联络考官的情况。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每个考场设置7名考官和两名监督员,考官全由市里统一调配,随机抽取,而且为了避嫌,考官不能担任本部门职位的考官。在考官的选择上,采取“三抽签”的办法, “一进候考室,我们考场的 12个考生先抽签确定面试的顺序,然后由1号考生抽取考场号,2号考生抽取考官组,确定我们这个考场的考场号和考官组。”考生小刘走出考场后告诉记者,一进候考室,他们的手机就被收了上去,“感觉挺公平的,没法作弊。”

  每考半天就换一套考题

  4日下午的面试考题和上午的完全不一样,这让一些特意在上午提前来采集“情报”的考生和家长扑了空。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公务员招考面试在4日到6日举行,每天上午下午各举行一场,每场题目都不一样,共有6套题,这样可以防止后面参加面试的考生或家长提前“打探”题目。

  同时,往年乡镇机关面试题和市级机关等其他岗位的面试试题不一样,重点侧重三农问题,但今年不再搞特殊,不再专门针对乡镇机关出题,今年面试题目是由省里统一出题,严格落实试题押运和保管程序。“我去年就参加过公务员招考面试,感觉今年比去年更加人性化,去年是考官念面试题,我当时比较紧张 ,有道题都没有听清,这直接影响了面试发挥,今年3道面试题都在纸上,既直观又方便思考。”考生小周说。

  下午面试有人成绩仅5分

  上午参加面试的是报考法院 、检察院 、监狱的考生,记者采访了十几名考生发现,上午题目比较直白,考生们大都有话可说,所以上午面试的考生在走出考场时大都笑呵呵的,看起来心情不错。

  与上午的轻松气氛相比,下午面试的考生表情可以用“眉头紧锁”来形容。当天下午参加面试的都是报考公安系统的考生,面试题偏重对社会现象的分析,难找切入点,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显得心情比较沉重。

  考生小王向记者介绍说,下午第三道试题“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是一种幸福,你是否有同样的经历”就不容易回答,“要在短时间内回忆起和试题相符的事例真不容易,说实话,我就是现场编了一个和朋友发生误会的事情。”小王说,对这种试题,不能直接和考官说没经历过,反应慢的考生很容易被“问蒙”,可小王同时表示,尽管上午下午考题难度差别比较大,但毕竟考相同岗位的考生都是用同一套题,所以面试还是很公平的。

  通过面试成绩对比,不难发现当天上午面试成绩要普遍好于下午面试成绩,上午面试中,多数考生成绩为七八十分,但记者在4日晚9时许看到,下午面试中,竟然有考生只得了5分(百分制)。

  链接

  4日公务员招考面试题目

  上午面试题

  1.有一种竹子在前5年的时间使劲长根不长茎,在第6年雨季来临之际开始发芽,并以每天 30厘米的速度长到了30米,对此谈一下你的看法。

  2.一名公务员需要具备三项能力,一是熟悉工作环境和流程,二是熟悉工作中的法律法规知识,三是能很快地起草相关文件。对以上说法你是怎么想的?

  3.进入面试后心情如何?对这次面试有何期待?

  下午面试题

  1.对公务员骑自行车上下班有何看法?

  2.有人说,干事创业需要三种力:百米赛跑的冲击力 、万米赛跑的角逐力、马拉松赛跑的耐久力。对此谈一下你的看法。

  3.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是一种幸福,你是否有同样的经历?

  得知成绩,忙着算能否考上

  上午面试成绩提前半小时公布,面试和笔试同等重要

  “张榜了。”4日下午2时30分许,上午面试成绩公布,按照原计划,上午面试的成绩在下午3时左右公布,但当天提前半个小时在青岛卫校门外张贴了出来。

  家住莱西市的张清告诉记者,他笔试考了第一,面试也是第一,只要体检不出问题就可以了。谈起面试的成功,张清表示这应该与他参加过两次公务员招考面试分不开,“我工作两年了,在这两年期间一直没有放弃考公务员,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都曾闯进过面试,虽然最后都没考上,但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了。”张清觉得,丰富的面试经验在这次面试中帮了他大忙。

  多数考生在知道自己的面试成绩后,都是第一时间去把面试成绩和笔试成绩相加,算算录取的可能性有多大。由于公务员面试属于选拔性考试,考生们在忙着算自己分数的同时,还要算竞争对手的分数。

  据了解,本次公务员招考面试采取结构化的方式,每名考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回答规定的问题,考生的手机信号在考场内也被屏蔽。面试题由省里统一命制,主要考查考生从事机关工作必需的素质和能力。每个面试考评组由7名考官组成,面试打分采取百分制计分法,按照每个测评要素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加权计算平均成绩的办法,确定考生面试成绩。

  根据要求,上午面试的成绩在当天下午3时左右公布,下午面试的成绩于当天晚上8时公布,面试成绩在面试现场张榜公布,同时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发布。最终的总成绩按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以百分制计算报考人员考试总成绩,确定录取名单。

  文/记者 高亮 单俊楠 图/本报记者 王滨

  花絮

  为得形象分,减肥一个周

  “之前上过一个面试辅导班,培训老师反复叮嘱我们一定要穿得正式,要穿西服,还告诉我们穿什么颜色的,不要过于夸张。”6月4日上午,前来参加面试的考生小张告诉记者,“为了挑一身合体的西服,不喜欢逛街的我竟然接连逛了3天商场,最后花1000多元买了一身西服,而且专门换了个发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考生则告诉记者,她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打扮上了,为了面试时有一个好的形象,最近一个周内,她还采取了节食的方式来减肥,以得到更高的“形象分”。

  男友在校门外拿鞋守候

  每逢考试总会有考生的家属陪考,4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卫校校门外看到,公务员面试也不可避免,有一些人顶着炽热的阳光,一直待在校门外等候着考生。其中一名手拿一双女士平底鞋的小伙子显得比较着急,不住地往校园里探望。

  这位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是陪女朋友前来考试的,手里的鞋就是一会儿要给她换上的,“她第一次穿正装和高跟鞋,怕她站一上午会累,特意拿了双平底鞋给她换换。” [编辑: 宋涛](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