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公务员面试备考综合分析题制胜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4:17   华图公务员

  2010年江苏省考笔试成绩已经公布,面试角逐即将展开。本次面试将在6月19、20日进行。面试和笔试不同,盲目的题海战术在面试准备中更加无效,有幸入围的广大考生,在准备时,一定要有目的、有技巧地准备,要从历年真题理出题型,再根据不同的题型,理出一定的答题技巧和思路,同时有针对性地了解新闻热点知识、储备政策理论语言。

  综合分析类题目在国考以及各地区省考中都是考生觉得最难应付的一类题。华图教研中心顾亚芹老师对江苏省2006—2009年面试真题中综合分析类的题型进行了总结分析,希望能帮助广大考生备考。

  一、题型回顾:复习真题要学会分类

  从出题形式来看,这短短的四年中,面试题型设置方式呈现出很大的差异。06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中首次出现“强记材料答题”的考试方式,令考生感到“意外”。进入候考室后,工作人员给每人发了一份材料,让大家阅读5分钟,然后丢下材料进入考场面试,考官所提的问题都是刚刚看的材料里的东西,回答问题时间20分钟。07年同样延续采用这种形式。08年和09年又回到标准的结构化面试的试题结构,设置相对独立的4道题,面试时间同样为20分钟。

  就综合分析类题目而言,江苏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的面试之所以让很多考生觉得难度大,除了有对社会现象、社会热点的分析题,还有串词、漫画、联想等其他类型的题目出现。现将这四类的题型略举例介绍如下,让考生有整体的感知。

  ① 社会现象分析题:

  20世纪90年代来中国每人平均购书只有5本,而且还处于逐年下降的状态,有超过一半的识字成人一本书没读过。而700万人口的以色列却有100万人拥有借书证,对于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② 串词题:

  在下列词语中选择4个,就自身感受说明2008是中国不平凡的一年。词语:开心、暖心、闹心、伤心、信心、痛心、寒心、爱心。

  ③ 漫画题:

  左图为桶状方便面,右图为长方体状方便面,均标有标准牌方便面字样。第一问,请根据上图尽可能展开联想,你能想到什么?第二问,除此之外,你还有其他创意和思考么?

  ④ 联想题:

  在一锅水中,分别放入鸡蛋、胡萝卜、茶叶,加热煮沸,分别产生了不一样的结果,鸡蛋变硬,胡萝卜逐渐变软成泥,茶叶逐渐伸展,使水变色。作为即将上任的公务员,以上对你有何人生启示?

  题海茫茫,考生在翻开本省历年真题进行复习时,要有意识地将题目进行细分归类。就江苏省面试而言,综合分析类题考生就要重点准备以上的四类题型,同时参考国考和其他省份的考试情况,对还可能出现的名言警句、演讲类题作些相应的准备。

  二、热点总结:储备社会热点要有针对性

  公务员面试的中出现的综合分析类题,必定围绕当前的时政热点展开,但是热点之多,从何下手,这是广大考生头疼的问题。这里提供一些准备思路。

  首先,从真题着手,分析本省历年面试真题中出现的热点特征。江苏省在06—09年综合分析类题目中出现的热点总结如下:

  ①互联网信息传播,佘祥林、孙志刚案背后反映的司法、执法不公现象;政府信息公开,爱国主义教育(2006年);

  ②大学生铺张浪费的现象,价格听证会(2007年);

  ③网络谩骂现象,政务大厅建设,农民工日(2008年);

  ④学习型社会,家电下乡(2009年)。

  可以看出,在出题内容上,江苏省考的特点在于,第一:除了政治、经济方面外,文化、教育类社会现象所占比例很大。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对文化软实力,文化事业、文化产品和文化传播方面多加了解。第二:关于对人生哲理的的见解和阐述也占很大比例,比如上文提到的鸡蛋、胡萝卜和茶叶的联想题,以及09年的如何看待竞争的问题。对于这类的题,考生切忌陷入泛泛而谈的误区,表态之后,要结合自身是如何去落实来展开。

  其次,要学会将当前重要的社会现象进行归纳。现象背后必有相通的本质,考生在准备时要着重从宏观的角度切,所谓宏观角度,也就是当前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哪些方面是最重要的。要着重关注民生问题。这里列出最重要的几个方面供考生参考:教育问题;医疗改革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就业问题(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网络问题;生态环境问题。考生围绕这些方面去展开材料的搜集和思考。以就业问题为例,当前就业问题问题最严峻的主要是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考生就这两方面展开原因和措施的思考,做好宏观思路上的总结,比盲目猜题效率要高得多。

  另外 需要提醒各位考生的是,今年面试正处于梅雨时期,天气炎热,穿着长袖的正装容易出汗,一方面平添紧张情绪,另一方面也不利于考生保持仪容整齐。但是公务员代表的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形象,不能因为天气太热就过于随意,虽然不会特别要求西服领带,但着装仍要正式,既是对考官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重视。在服装选择上,建议男生穿着白色、或者其他浅色清爽干净的短袖衬衫,注意短袖衬衫不打领带,搭配深色西裤和黑色皮鞋,注意袜子也要选择深色的;女生穿职业套装,裙装或裤装皆可,不一定必须选择纯色服装,可以有一定的装饰,但是注意一定要简单清爽,不要太过花哨。搭配鞋跟不要太高的皮鞋即可,注意多携带一双丝袜,以备不时之需。此外天气炎热,提醒各位考生面试候考时携带纸巾或手帕,保持整洁清爽,以免给考官无精打采之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