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录政法干警考“雷锋精神”给人意外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14:34   荆楚网

  “新时期应怎样学习雷锋精神?就给出的材料(雷锋语录),请写一篇议论文谈谈你的体会……”7月31日,四川省定向招录培养1852名政法干警笔试正式开考。在拿到最考水平的“申论”试卷后,不少考生顿时傻了眼,“大题竟然是论‘雷锋精神’?我准备的热点问题一道也没有考”、“太出乎意料了,这个题看似简单但要拿高分太难了。”(2010年8月1日四川新闻网)

  关于“雷锋精神”的说法有各种版本,根据雷锋一生的言论和行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评价,目前普遍被接受的就是刻苦钻研的螺丝钉精神、为社会做贡献的奉献精神,为国家牺牲个人利益的爱国精神……。概括起来说,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最完美的结合,雷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表现出的是一个革命战士、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精神。雷锋精神既代表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方向,又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体现了共产主义思想与社会主义实践的统一,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统一。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时下有不少人认为,雷锋精神过时了。他们的理由很简单,现在是市场经济,付出就要获得回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谁还会做好事不留名,甘愿奉献?特别是曾有报道说:有媒体在某小学做了一项关于雷锋的问卷调查,参加调查的80个孩子,大多数对雷锋事迹知之甚少,对向雷锋学习什么不知所云,有的甚至不知雷锋是谁。在一些孩子心目中,雷锋的形象是一个“穿草鞋的、长得很帅的英雄”,一个“打跑日本、国民党的战士”……。

  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雷锋精神正在被一些人所淡忘。而在四川这次招录政法干警笔试中,有考生感叹,“完全没有想到,竟然考‘雷锋精神’。我足足想了半个小时才下笔。”报道称,下午,“申论”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热议着“意外”的“申论”考题。当朋友问及“考后感”时,考生小郑直摇头,“之前我准备的多道热点题目,比如社区建设、‘酒驾’一个都没有考,居然考这么冷门的题目。”据小郑回忆,下午2点半,当他一拿到“申论”试卷,顿时就傻眼了,“所有问题都围绕雷锋精神展开。”

  我感到,四川这次招录政法干警笔试考“雷锋精神”,确实让人感到意外。意外就意外在这些年来,学雷锋的口号没少喊,学雷锋的好事也没少做,但真是拿到考场上去“理论”、去“升华”一番还真的没有,致使许多“聪明”的考生做梦都没有“梦”到会考这样的试题,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了“雷锋精神”在一些人的头脑中还没有占据一定的位置。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叫做:播种思想,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如果说,我们的头脑中没有“雷锋精神”的位置,那么,我们会有“雷锋精神”的行为吗?能有“雷锋精神”的习惯吗?所以,我认为,四川招录政法干警笔试考“雷锋精神”既不是意外,也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的长远大计,考得好,考得对,考出了励志向善、见贤思齐的价值取向,考出了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政法干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