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重庆基层政法干警行测真题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17:34   华图公务员

  2010年7月31日,重庆市如期举行了基层政法干警录用考试。从最先开考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上看,整体题目难度较低,但有些地方明显体现出本次考试的试题命制还不够科学,有可以改善的空间。

  在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选词填空的个别题目出现了比较诡异的现象,虽然题干可以找到原文相对应,但选项却没有和原文保持一致。虽然题目本身难度并不是很大,干扰选项的错误也比较明显,但考虑到原文的出处是十七大报告,这样的题目命制便显得不够严谨和不够科学。除传统的选词填空和片段阅读题型之外,本次考试在言语部分还增加了对语句表达类题目的考查,其中甚至出现了鲁迅《孔乙己》中的原文,在对个别词语进行调换之后要求考生选出与原文一致的句子,命题方式过于接近高考语文,而与公务员系统的考试题目相去较远。

  数量关系模块中的数字推理部分,试题命制“两极分化”比较严重。一部分题目考查知识点过于简单,没有很好的体现出区分度。另一部分题目非常偏离常规出题思路,考查了多道特殊数列,比较难以反映考生的真实计算能力水平。以往让大多数考生为之色变的数量关系在本次考试中并没有呈现出太大的难度,如果考生凭借以往的经验认为这一部分较难而在考场上有所放弃,是比较可惜的。

  判断推理模块的题型与国家公务员考试没有什么区别,仍然是图形推理、逻辑判断、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四大部分。图形推理的10道题中测查的知识点比较多,基本上常见的图形规律都有所体现。逻辑判断和定义判断部分虽然题目难度并不高,但阅读量比较大,使得逻辑题目在外形上和言语题更加靠近。而反观言语类题目,阅读量却普遍偏小,说明命题者在这方面没有做到一个较好的平衡。

  总体说来,本次考试的试卷在难度上是比较低的,出现了一些偏离常规和略欠严谨的题目。一方面可能是命题者在某些方面欠缺了一点考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公职类考试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化的现状,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能否有非常全面的复习,在今后的考试中可能成为左右成绩好坏的关键因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政法干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