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山西高速路交警行测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4:44   华图公务员

  数量关系

  1.B.[解析] 本题属于多级数列。

  原数列为:4,6,9,13,18,(    )

  两两做差:2,3,4,5,?

  所以(    )=18+6=24。所以选择B选项。

  5.A.[解析] 本题属于分数数列。分子部分构成公比为2的等比数列,因此所求项分母为32×2=64;分母+1后是偶数列的平方,因此所求项分母为。所以选择A选项。

  6.A.[解析] 本题属于工程问题。甲队3天可以完成总工程的1/4,所以乙队15天完成的工作量是总工程的3/4,乙队单独完成总工程需要20天。所以选择A选项。

  11.C.[解析] 本题属于简单计算。因为甲数是整数,所以最后和的小数部分就是乙的小数部分数值。而乙的最后一位数字与甲相同,所以甲的最后一位数字必然是8。所以选择C选项。

  15.C.[解析] 本题属于集合问题。设三种杂志都订的人数有x人,根据三集合容斥原理公式,28+41+20-10-12-12+x=64,解得x=9人。所以选择C选项。

  言语理解与表达

  22.C.[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这句话主要是讲人们在极度恐惧中能够激发勇敢的潜能,所以从词语搭配的角度来看,蕴藏是最合适的一项。其他三项都不恰当。所以选择C选项。

  24.A.[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情况”特指军事上的变化,所以本题毫无疑问答案为A。所以选择A选项。

  25.B.[解析]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本题讲了气候并没有按照人们的预想变化,所以之前做的准备工作都失去了意义。C项和D项显然不对;付之东流和徒劳无功的意思相近,但是徒劳无功含贬义,不符合本题的感情色彩。所以选择B选项。

  27.A.[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根据这句话后半句与前半句意思相反可知,空格处的选词是秘密的反义词,所以选择A选项。

  43.C.[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本题的关键点在“但”这个关键的引导词,转折之后牵引出重点,后面的内容概括起来说的就是播客要比博客更具备声音的优势。以此看来,C项便是文段重点内容的经典压缩。所以选择C选项。

  判断推理

  57.D.[解析]本题属于样式类。考查样式运算,运算规律为去同存异。所以选择D选项。

  58.C.[解析] 本题属于数量类。考查三角形的个数。第1个图含有1个三角形,第2个图含有3个三角形,第3个图含有5个三角形,所以应选择含有7个三角形的图形。所以选择C选项。

  60.D.[解析] 本题属于空间重构类。A、C斜线方向错误,B项横线方向错误。所以选择D选项。

  69.A.[解析]本题属于真假推理型。乙和丙的话矛盾,必有一真,则甲盒的说法为假,则火柴在甲盒中,所以选择A选项。

  79.A.[解析]本题属于种属关系。山体滑坡是一种地质灾害,计算机是一种电子产品。所以选择C选项。

  资料分析

  三、根据所给文字资料回答91~95题。

表:2009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及其增长速度(单位:亿美元)

指标 绝对数 比上年增长率 指标 绝对数 比上年增长率
货物出口额 12017 -16.0% 货物进口额 10056 -11.2%
其中:一般贸易 5298 -20.1% 其中:一般贸易 5339 -6.7%
  加工贸易 5870 -13.1%   加工贸易 3223 -14.8%
其中:机电产品 7131 -13.4% 其中:机电产品 4914 -8.7%
  高新技术产品 3769 -9.3%   高新技术产品 3098 -9.4%
其中:国有企业 1919 -25.8% 其中:国有企业 2885 -18.5%
  外商投资企业 6722 -15.0%   外商投资企业 5452 -12.0%
  其他企业 3384 -11.6%   其他企业 1719 7.9%

  91.   200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差额约为:

  A. 1961亿美元                                        B. 2024亿美元

  C. 2456亿美元                                         D. 2982亿美元

  91.D.[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计算能力。2008年出口额为12017/(1-16%),进口额为10056/(1-11.2%),差额为12017/84%-10056/88.8%≈12000/0.84-10000/0.888≈100000/7-10000×9/8≈14285.7-11250=3035.7亿元,与D项最接近,所以选择D选项。

  注:1/7=,1/9=。

  92.   2009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

  A. 12017亿美元                                       B. 12017亿美元

  C. 22073亿美元                                       D. 24179亿美元

  92.C.[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计算能力。2009年进出口总额为12017+10056=22073亿美元,所以选择C选项。本题只需计算尾数即可找出答案。

  93.   2008年,中国货物出口总额中,来自国有企业的约有:

  A. 2586亿美元                                        B. 2355亿美元

  C. 2108亿美元                                         D. 1919亿美元

  93.A.[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计算能力。2008年出口额中,国有企业有1919/(1-25.8%)≈1919/75%=1919×4/3=1919+1919/3>1919+600=2500,所以选择A选项。

  94.   2009年,中国货物进口总额中,高新技术产品所占比重约为:

  A. 39%                                                    B. 37%

  C. 33%                                                    D. 31%

  94.D.[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计算能力。2009年进口总额中,高新技术产品所占比重为3098/10056≈3100/10000=31%,所以选择D选项。

  95.   2009年,中国货物出口总额中,哪一个部门的降幅最小?

  A. 国有企业                                            B. 外商投资企业

  C. 其他企业                                            D. 无法判断

  95.C.[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观察和比较能力。2009年出口额中,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其他企业的增长率分别为-25.8%、-15.0%和-11.6%,下降幅度最小的是其他企业,所以选择C选项。

  常识判断

  96.C.[解析] 本题考查经济常识。泡沫经济是指虚拟资本过度增长与相关交易持续膨胀日益脱离实物资本的增长和实业部门的成长,金融证券、地产价格飞涨,投机交易极为活跃的经济现象。泡沫经济会造成社会经济的虚假繁荣,最后必定泡沫破灭,导致社会震荡,甚至经济崩溃。C选项与泡沫经济的特点相反,所以选择C选项。

  97.D.[解析] 本题考查历史常识。陈桥兵变是赵匡胤建立宋朝的政变,A选项错误;科举制度从隋朝开始实行,汉代远早于隋朝,B选项错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制王朝是秦而非夏,C选项错误;D选项说法正确,所以选择D选项。

  99.D.[解析] 本题考查科技常识。隐形飞机是人们通过研究仿生学,并且应用了最新的技术和材料,让雷达无法侦察到飞机的存在,而不是肉眼观测不到,所以选择D选项。

  100.C.[解析] 本题考查农业常识。我国的甜菜主产区在东北、西北和华北,A选项说法错误;冬小麦是稍暖的地方种的,一般在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播种,翌年5月底至6月中下旬成熟,在我国华北及其以南是冬小麦,B选项说法错误;C选项说法正确;水稻是喜温喜湿作物,我国夏季南北普遍高温,东北地区降水较多,较湿润,同样可以种植水稻, D选项说法错误。所以选择C选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