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之北京城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 11:53   中公教育

  背景链接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是世界著名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北京城市的发展建设,要按照经济、社会、人口、资源和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将北京建设成为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10年)》中确定的2020年北京市实际居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其中中心城控制在850万人左右,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650平方公里以内,其中中心城用地规模控制在778平方公里以内。

  北京市人口之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2010年4月,北京市政协的调查指出,北京市每天堵车时间已由2008年的3.5小时增至现在的5小时;轨道交通不堪重负,5号线日客流量达80万人次,已接近2032年的远期预测客流;交通拥堵范围正由市中心区向外围和放射线道路蔓延。这种现象如果不实行综合措施缓解拥堵,北京市的整个路网将处于严重拥堵的情况。

  标准表述

  [原因]

  北京之所以人口规模会如此快速地膨胀,有其深刻的经济和社会原因:

  第一,北京低端化的产业结构引致了大量外来人口。产业是人口依存的载体,有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就会有什么样的人口规模。一般来说,在经济发展初期,城市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一阶段的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来支撑,因此人口的大规模聚集不可避免。

  第二,北京的诸多优势吸引了人口向北京聚集。一是政府公共资源非常丰富。北京是全国信息的主要发源地,企业和公众能够非常便捷地了解全国和全球的发展动态。二是北京经济发达,经济形式多样,发展机会较多。经济高速增长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对劳动力产生巨大的吸引力。三是北京是国际交往中心,文化多元性非常强。北京不仅包容了我国56个民族的文化,她还是各国与中国联系的中心,包容了世界各国的文化,这也是吸引人口流入的重要因素。四是北京是全国智力资本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教育资源非常丰富。第五,北京独特的地位和条件又进一步吸纳各种资源进入到北京。如举办2008奥运会、举办各种世界性的展览会等,进一步增强了北京的凝聚力,加速了投资、产业和人口的集中。因此,在利益和发展机会的激励下,人口向北京聚集是必然趋势。

  对策措施

  我国迅速发展的城市化推动了人口向北京聚集。在未来10~20年内,中国仍将有近2亿人成为城市人口。北京作为首都,不能单纯阻止人口向北京涌入,而是要通过适度的人口调控措施使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北京交通、能源、环境的承载力相协调。

  调整首都功能,有计划压缩和调整部分中央国家直属的机构和人员

  对城市功能的准确定位,将会对北京人口总量的控制产生重要影响。随着北京的发展,北京的城市功能也在不断拓展,功能日趋多元化,对每一种功能的内在要求也不断提高。现在,北京不仅是中央定位的中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同时还是全国的国际交往中心、知识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教育中心、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为一体的多功能超大城市。北京的发展,或首都经济的发展,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为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这两项城市功能服务。则于其它的城市功能,就有必要进行认真分析,看是否有必要进行适当调整。调整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要淡化这些功能定位。同时将与这些功能定位密切相关的中央国家直属的企事业单位,包括高校、科研院所,作适当的压缩。至少在规模上不能够进一步扩充。大量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集中在北京,对北京地区教育科研的发展有积极意义,但有可能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人才的堆积,不一定有利于整个国家教育科研的发展。特别是北京的大专院校,如果能够进行适当调整,或者在规模上不再扩充,也十分有利于北京人口总量的控制。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大力发展高端产业。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流动人口的大量涌入,既不能听之任之,也不能简单地用行政手段加以限制。从经验来看,有什么样的经济结构和经济规模,就有什么样的人口结构和人口规模,而对一个地区发展什么样的产业,产业规模发展到多大,政府是能够有所作为的。必须坚持首都经济立足高端的发展方向,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来调控人口结构和规模,在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减少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要调整本市房地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以着力解决本市人口的住房需求为主,着力加强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

  推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合理疏导人口需求

  有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就有什么样的人口规模和人口构成。加快市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含量低以及吸纳外来人口就业为主的低端产业,发挥产业政策对人口分布的引导和配置作用,促进人口在市域内、区域内合理分布。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也有一个从区域发展考虑,调整首都产业结构的问题。区域经济一体化,资源的互补和整合非常重要。北京的工业尤其是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迁移,这样既有利于首都城市功能的调整,也有利于北京人口总量的控制。

  人口问题是关系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在市级层面完善人口综合管理体制,建立人口发展协调机制,发展改革、公安、规划、人口计生、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力社保、经济信息化等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央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统筹规划实施首都人口调控工作,努力实现首都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