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度国家公务考试公告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4:12   华图公务员

  在众考生数月来的殷切期盼下,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千呼万唤始出来,于2010年10月12日晚公布。这意味着2011年国考正式揭开帷幕,也意味着考生的国考备战进入倒计时。华图教育第一时间针对新公告给出解读,以期为考生提供帮助。

  与历年公告相同,2011年度公告同样对国考的报考条件、报考程序、考试内容、时间和地点,体检和考察,以及公示拟录用人员名单等事项给出详细说明。考生需按照公告规定明确自己是否适合报考,并应了解如何报考,熟悉招录流程。

  一、报考条件基本不变,对高学历人才与应届毕业生适度放宽

  (一)一般报考条件

  1.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 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

  3. 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 具有良好的品行;

  5. 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6. 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7. 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8. 具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二)2011年新特点

  1. 应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即1969年10月15日以后出生);

  2.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由此可见政策对高学历人才的倾斜,应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年龄限制适度放宽,意味着增加了更多高学历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机会,使公务员队伍更适合新时代的要求;同时考虑到高学历人才年龄偏大的现状,这种政策倾向也体现出人性化的特点。

  对高校毕业生来说,见习和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均可算作基层工作经历,一方面增加了应届生的报考机会,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公务员招考对应届生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二、报考程序不变,专题网站更显考录专业化

  (一)常规流程

  1. 职位查询

  2. 网上报名

  i.提交报考申请

  ii.查询资格审查结果

  iii.查询报名序号

  3. 报名确认

  4. 网上打印准考证

  (二)2011年新特点

  招考部门开通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2011),考生可在该网站查询招考简章等相关信息,并进行网上报名、成绩查询等一系列操作。

  年龄在35周岁以上、40周岁以下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不通过网络进行报名,报名时请直接与要报考的招录机关联系,通过电话传真或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报名。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同时应提交学校出具的应届毕业证明。报名确认和打印准考证等相关事宜按招录机关的要求办理。

  放宽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报名限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报名流程上灵活处理,也是2011年度国考的一大特点。

  三、报名确认时间不变,打印准考证时间需注意

  考生应关注今年的报名确认时间和打印准考证时间,2010年11月2日9:00至7日16:00为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时间,于2010年11月28日9:00至12月2日16:00期间为下载打印准考证,均需登陆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

  尤其应注意的是,今年可打印准考证的截止日期为考试前三天,与往年有所区别,考生切勿错过打印准考证的时间。

  四、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0年12月5日

  根据公告说明,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0年12月5日,具体安排为:

  上午       0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下午       14:00-16:30    申论

  五、面试、体检和公示流程清晰,彰显招录公平性

  2011年国考公告中第一次将确定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人选名单的部门具体到司局,明确由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公务员管理办公室)、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

  招考职位上通过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数达不到计划录用人数与面试人选的比利时,招录机关通过调剂补充人选。与历年不同,调剂职位及调剂相关事宜,均通过考录专题网站面向社会统一公布。

  这些政策均体现了考录工作更为透明和公平,请各位考生放心备考,牢记考试时间,抓紧备考的冲刺阶段,不懈努力必有收获。华图教育会一路陪伴着考生,走过通向成功大门的每一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