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热真的会阻碍国家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8:05   重庆晨报
公务员热不会阻碍中国发展公务员热不会阻碍中国发展

  这次国考前,社会上再次热烈争论起“公务员热”的是与非,甚至有人说“公务员热”会阻碍中国的发展。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聂生奎说,根据统计,今年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03万,这一数字比去年少了1万人,而录取的人数是1.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这也就意味着,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录取率将有所提高,我们计算出的报考与录取比是63.6:1。

  外界看起来很热,其实没有这么火爆。在他看来,因为现在采取的方式是集中考试录取,报名自然就会集中,也就是所谓的“公务员热”。举个例子,如果让电力、通讯、金融行业的所有大企业集中起来招聘人员,报名人数肯定也会超过百万,录取率可能比公务员考试还要低。公开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就是给所有人以公平竞争的机会,确保把优秀的人才招进国家机关,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服务,这只会促进国家的发展,何谈阻碍中国发展呢?

  相反,在他看来,随着人们在报考上更加理性,“公务员热”已经出现了降温的苗头。一些地方的缺考率出现了增加的趋势,很多人都放弃了考试。

  放弃的原因有三:一是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就业问题有所缓解,人们的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化了;二是很多人在报考时更加理性,不再抱着凑热闹的心理;三是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85%以上的职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一些大学毕业生还没有做好到县级以下基层工作的准备,放弃了报考。另外,对于很多在职人员来说,变更职业的机会成本不断加大,很多人不再考虑重新选择自己的职业,今年在职人员的报考人数为15万人。

  公务员考试是一种着重考查考生实际能力的考试,现在社会上各类公务员辅导班打着“保过班”“VIP班”的旗号,是公务员考试中的乱象。真正有能力的考生,只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谈自己的观点,就能将真实的能力展现出来,只会促进社会发展。

  新闻话题

  正方观点

  12月5日,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同时举行。这一次考试呈现出哪些新特点?如何保证考试的公平?怎么正确看待“公务员热”?就这些热点问题,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有不少读者对公务员热充满忧虑,认为公务员太热使得年轻人一味求稳,丧失创新和冒险意识,将会阻碍国家发展,本报今天探讨的是,日渐兴起的公务员热会阻碍国家未来发展吗?

  公务员考试给了年轻人机会

  江西网友王玉初:依我看,国家公务员考试就像高考。尽管骂高考的人很多,但静下来一想,咱们农村子弟,不正是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吗?事实上公务员考试,也给许多年轻人带来了机会,让他们有了追求更大舞台的可能。

  公务员角色被大部分人误解

  北京网友添秀伊人:我是基层公务员,职务只是一个团委书记,我没收到过任何的灰色收入,高层的收入如何我不了解情况不好评论,但是基层公务员,和我级别相当的至少我还没发现有哪位能得到所谓的“灰色收入”。公务员已经被妖魔化了,大家对公务员角色有很多误解,其实公务员工作一样充满挑战,同样可以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为老百姓服务。

  反方观点

  打破考碗热已成为当务之急

  伊犁州网友一点水:目前中国10个老百姓,要养活一个公务员;如此多地增加公务员,对老百姓来说是不是变相增加人员负担啊?如此多的人考公务员的现象,是否还反映出中华民族自古都有“官本位”的思想呢?我想,公务员热是整个社会价值取向的问题,应该打破。

  公务员热必然拉开官民距离

  江苏宿迁网友:中国数千年以来盛行的是仕途经济,早已使人们对“是草就比地皮高”深信不疑。“官本位”思想就像一把香火,烧了几千年,不仅不灭,反而越烧越旺,直到现在还占据着社会主流。这必然使官员与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远。

  文/新华

  “我为国考狂”让人很抓狂

  文/邓海建

  国考年年都在创造奇迹:百余万的报考人数,最热职位近5000人争夺,衍生出豪华的“国考产业链”。从个人的职业选择而言,参加国考是报考者的权利,无可诟病;但就社会形态来说,国考高烧不退,让人多有忧虑。

  国考之所以被公众视为一条大道通罗马,折射出公务员群体的高性价比,与之对应的,则是公权的滥用、创业的艰难、公共服务理念的缺失。更为重要的是,公务员的本意在于公共服务,如果“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些精英群体就更容易在权力行使中出现“高技术含量”的目标偏差。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目前中国“考碗热”折射出人们的信心不足,没有人再去专心踏实发展实业、积极创业。这话也许有点耸人听闻,但继续追问下去,就涉及到实业与创业的氛围与环境问题。如果资本获利过多,劳动所得微弱;如果实体经济举步维艰,创业门槛居高不下;如果人才的市场配置机能失效,公务员热也就成了自然现象。

  但一枝独秀的“国考”必然隐喻着某种不正常,除了权力崇拜与就业环境的问题,公务员退出机制的缺失,形成了一块风险“洼地”,自然令公众趋之若鹜。这些年,公务员问责事件中的种种猫腻与异地复出的传闻一起,深深刺激了公众的神经,传递出更多耐人寻味的职业信号,加剧了公众对公务员的误会与偏见。

  “我为国考狂”年年无绝期,让人很抓狂,起码说明整个社会消耗在国考上的成本已经非常高昂,如果这种态势无以改观、“红领”赛过“白领”的现象无法逆转,社会的创富能力与职业价值观,都将深受其伤,影响中国未来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