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试题及答案不公布受考生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9:33   北京日报

  昨天(5日),2011年度国考考试结束几个小时后,记者在几家培训机构的网站上已经看到2011国考真题名师解析。但国家公务员局考试相关负责人昨天再度表示,国考公共科目笔试从来不公布试题及答案。

  这位负责人表示,培训机构发布的答案只是他们自己做的,当中很多都是错误的。他们公布所谓标准答案无非是想吸引考生去上他们的辅导班。这位负责人解释,国家公务员局一直强调考试不指定用书,不办辅导班。因为这是着重考查考生实际能力的考试,笔试是这样,面试更是如此。现在社会上各类公务员辅导班非常多,还有一些打着“保过班”“VIP班”的旗号,实际上都是幌子,没有实际意义。等到考试时,有的考生就会依靠这些模式答题,根本反映不出自己真实的能力和水平,有时甚至会答非所问。真正有能力的考生,只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谈自己的观点,就会将真实的能力展现出来。

  “尽管主管部门的解释有一定道理,但是我就是想知道自己的答案对不对,正确的解题思路应该是什么样的,特别是申论。”已经参加过三次国考的小戴很无奈。他说,官方从不公布试题、不公布解析、不公布答案,没其他办法,我只能找这些培训机构或辅导班来学习,否则就像“瞎子摸象”,永远都在原地踏步,不知道自己的盲点。

  “高考试题可以公布,最难的司法考试试题也能公布,公务员考试的试题为什么就不能公布!只要不属于国家机密,都应当公布。”还有网友这样质疑。

  据了解,司法考试此前也曾不公布考题及答案,后来则决定在考试结束三日后公布试题参考答案。应试人员对试题参考答案有异议的,可自试题、参考答案公布之日起对试题参考答案提出异议并说明理由。因此,有考生建议国考不妨也像司法考试一样,公布考题及答案,增强透明性。(记者 袁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