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公务员国考:申论省级考卷材料简明易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0:12   京华时报

  中公公考专家表示,今年国考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试卷给定材料共七则。材料主题简明易懂,便于考生直接进入材料内容和主题,避免隐晦难懂,减小了考生的理解难度。第一则材料阐述了黄河的地理情况和中华文明的关系,黄河流域出现的历史人物以及黄河流域衍生的文化。第二则材料主要谈了黄河的开发与治理以及黄河出现的一些问题。第三则材料分为三个自然段,分别谈了世界上的主要河流密西西比河、亚马逊河以及尼罗河分别存在的问题和治理情况。第四则材料是建国之前以及建国之后黄河存在的问题和治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四代领导集体对黄河开发与治理的重要指示。第五则材料谈了历史上黄河治理的具体事例。第六则材料涉及黄河污染的情况和历史上人民对黄河清的美好愿望。第七则材料列举了一些专家的看法,主要涉及黄河的治理和黄河的文化弘扬问题。 

  从作答要求上来看,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是第三题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给出了比较具体的背景,以黄河为主题编写一个宣传手册,要求考生围绕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的治理与开发、黄河与中华文化、黄河的精神四个方面,写出这个手册的内容要点。这既是一道实务的应用文写作题,又是一道综合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试题。和去年相比,虽然不需要自己构建应用文的框架,但是它对考生的综合文化知识基础要求极高。题目中既涉及到黄河精神、黄河文化这些现实的重大文化命题,又涉及对李白《将进酒》中名句的理解,不仅要求考生对材料有透彻的理解,对黄河文化、黄河精神等背景问题有深切的把握,而且要有较高中华古典文化甚至古典诗歌的修养和造诣,以符合撰写宣传材料的要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