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太热 元芳你怎么看?

2012年11月02日15:54  华图公务员 微博   

  一年一度的国考报名结束,150多万人报考,最热岗位竞争比例近乎一万比一,真正是“万里挑一”了,我们为什么如此钟爱国考?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也在所不惜?

  不是癫狂,只是想多一个机会。

  毕业等于失业。高校毕业生面临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庞大的失业队伍里从来不缺高等教育毕业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君不见每逢招聘会,数千万的高校毕业生怀揣上百份简历奔赴战场,恨不得每个单位都撒下几份简历,“广撒网”才有可能获得更多机会,毕竟“爹二代”只占社会少数,绝大多数的“民二代”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求得一份工作。其实稍具理性的人都知道,竞争比例超过五百的职位拼的除了能力之外,也许更需要靠运气。毕业生报考公务员[微博](微博),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多一个机会”,很多人都开玩笑说“万一考上了呐?”

  有钱不如有权。

  一项由人民论坛发起的调查报告称,中国有近70%的人认同“有钱不如有权”。调查结果显示,排在最前面的是“灰色收入多,正所谓‘当官不发财,请我也不来’”。实际上国家公务员基本工资未必比一些效益好的企业员工工资水平高,比如今年最热门岗位基本工资才2000多,但是人们瞄准的是基本工资之外的收入,高福利、岗位津贴自不必说,“灰色收入”“小金库”“招待费”“考察费”等等各种可以冠以“公款”名目的收入才是真正的吸引所在。以今天中国的房价水平,普通工人可能要勒紧腰带三四十年才能拥有一所自己的房子,但是人们对考上公务员,五六年就能“福利分房”“福利买房”的能力深信不疑。

  有“关系”,能帮助解决家庭亲友的各种麻烦。

  虽然几年前就不断有人提出“公务员应该加强考核聘任制的实施,不能只进不出、只上不下”。但是现实情况是我国依然处于政府包办时期,行政权力极大,导致我国拥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行政执法机构,人们也习惯了“有事找政府”的思维习惯。另外,媒体的报导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判断,事无大小,只要有“领导”介入,总是能够非常快速、顺利的解决,从农民工讨薪到房屋被强拆,从研究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回家种田到新农合医疗保险,我们总是能看到,某位或者某些“领导”的身影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也催生了“关系”思维,有事“找关系”,有“关系”好办事的想法就在媒体和身边的实例中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强化,可以说,我们考的不是公务员,而是千丝万缕的人脉“关系”。

  国考太热,原因为何?元芳,你怎么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