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是“真幸福”还是“被幸福”

2012年11月13日10:14  红网    

  在“公众眼中最具幸福感的职业”排行中,公务员[微博]、政府官员、教师等相对稳定的职业占据了排行榜最前面的位置,接下来是艺术家、高管、自由职业者、金融工作者、演员、飞行员、创业者等高收入职业,而快递员、房屋中介、司机、保姆、矿工则在排行榜中处于末端位置。(11月9日《重庆晨报》)

  虽然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在现实生活中,公众觉得公务员最幸福,为什么公务员最幸福,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公务员吃的是“皇粮”、旱涝保收,每年的百万大军参加“国考”,也从侧面证明,公务员对求职者来说,吸引力可见一斑。

  现如今就业的压力比较突出,公务员作为一个职业,稳定性高,加之传统文化中“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在传统和现实的双重压力下,使得公务员自然而然变成了“香饽饽”。

  一个人是否觉得自己幸福的主观性因素比较大,幸福与职业无关,但在潜意识中,好的职业为幸福提供了物质基础。在普通人心目中,公务员就是一个好的职业,无疑公众将更多的幸福感附加在他们身上。

  公务员犹如围城,是否最幸福,无疑要问问他们自己,恐怕现实与公众的期望或多或少存在差距。特别是部分在基层工作的公务员,也许他们不仅不认为自己幸福,恐怕还会有所抱怨。在转型期的当下,各种矛盾集中爆发,基层公务员面临着维稳、发展的双重压力,既有上级考核,又有群众期待,还有对未来事业的期望等等,压力自然不小。《人民论坛》杂志曾对全国各地一百多名官员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的调查显示,80%以上的官员,特别是基层官员普遍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中国公职人员健康白皮书》披露,领导岗位公职人员的体检异常率高达98.5%,可见,公务员并不认为自己很幸福。

  在当今的时代,幸福的话题很吸引人的眼球,从央视“你幸福吗”开始,到多地提出要建设幸福城市,现在调查得出公务员最幸福,幸福的话题不断,也反映了人民对幸福的期许。

  作为人民的公仆,公务员也没有叫苦的理由,无论是“真幸福”还是“被幸福”,至少在公众眼中都认为公务员是幸福的。“最幸福的公务员”是期望,更多的是鞭策,只有公众切身感受到幸福,公务员才会真幸福,只有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公务员才不会被幸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