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礼仪注意事项

2012年12月21日14:25  京佳公务员 微博   

  2013年国考笔试已结束半个多月,大多数同学都在焦急地等待笔试成绩,也有部分同学已经提前进入了面试备考状态。京佳教育公考研[微博]究院杨帆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对于国考面试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以免成绩出来后备考时间短造成备考不充分。对于面试中的一些基本礼仪问题,很多同学容易忽视,也有一些同学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习惯并不符合面试的基本礼仪要求,所以杨帆老师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项,早点使自己的行为举止符合面试礼仪要求。

  一、敲门

  敲门是考生进入公务员[微博]面试考场前的第一个行为礼节。对于敲门,京佳教育杨帆老师提醒广大考生注意敲门的节奏和力度要适当,不宜过于急促,否则让人感觉心烦,容易给考官留下急躁、不稳重的印象,也不宜过于缓慢,否则容易给人不自信、没精神的感觉。一般敲两下或三下均可。在获得“请进”的许可后,考生方可进入考场。注意进入考场后不要忘记关门,关门时要用手扶着门柄,以免制造噪音。

  二、问候语

  考生进入考场后要主动向考官问好,以示礼貌和尊敬。京佳教育公考研究院建议大家采用简短明了的问候方式,例如“各位考官好,我是1号考生”。许多考生习惯将在场的所有人问候齐全,常见的有“各位考官、记分员、监督员、计时员、核分员,大家上午好”,在此,杨帆老师提醒广大考生注意问候语不宜太长,否则在面试考场高压气氛中很容易说错话,造成不必要的尴尬。

  答题完毕后,切记要说“答题完毕”以此提示考官作答完毕。在整个面试流程结束之后,听到“考试结束,考生请离席”的提示语后,考生应起立,整理好桌面上的笔和纸,将椅子归位后站在考生席旁边与考官道别,这个时候,可以简短地说“谢谢考官,再见!”

  三、行礼

  在面试开始前和面试结束立场时都需要向考官鞠躬行礼。一些细节需要考生注意,鞠躬时要注意弯腰的幅度,不宜过小,显得不够尊重考官,也不宜过大,许多考生容易行90°礼,看起来比较别扭。另外,大家要注意在行礼的时候脚一定要站稳,手不能乱甩,总之要有严肃的表现,切勿太过随意。

  四、眼神交流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然而在面试中很多考生由于紧张不敢和考官进行眼神交流,流露出来胆怯、不自信的感觉。杨帆老师建议大家在备考过程中注意眼神交流的训练,既能够增强自己的自信,又能够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另外,大家要注意,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眼神一定要坚定,切勿躲闪游离,否则如果你对自己的回答都不肯定,又如何获得考官的青睐?

  面试中的礼仪问题都是一些细节性的东西,然而大家都知道“细节决定成败”,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反映了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对于一名公务员而言,更是要注意言行举止的规范得体,希望广大考生尽早进入备考状态,从学习面试基本礼仪开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