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面试审计署专业专项答法示例

2013年01月09日10:24  中公教育 微博   

  【题目】你单位新来10位大学生,需要组织实习,领导让你来负责这件事,你怎么安排?

  【专业化回答】

  审计作为一个专业性质很强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详细地了解部门职能和注意事项,从而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此次大学生来我单位实习,一方面是他们提升自身能力的机会。另一方面,实习也为单位提供了一个选拔人才,更好地了解大学生的机会。因此,此次实习我会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帮助实习生成长这一主题上。

  实习早期的工作主要是让大学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本单位的工作环境。因此我们会利用工作的间隙组织一个小型的欢迎会,参与者主要是本单位的领导和各个审计项目组的主要或者次要负责人,以及参与实习的大学生。一方面表达我们对于大学生的欢迎,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大学生了解本部门的一些基本情况。我们会带领大学生参观我们的办公场所,了解办公区域的划分、具体职能分布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然后,会有将这批大学生划分为若干小组,参与到不同的审计项目小组中进行今后的实习工作。

  不同的项目小组都会有专人负责帮助和指导实习生学习具体的审计工作。在实习之初,实习生会在专人指导下进行基础的查账、核对和单据审核,了解资产项目、负债项目和损益项目的审计方法,实践审计工作的基本内容。在较为复杂的费用科目和往来项目科目的审计工作上,可以就实际工作进行讲解,使其对于实际工作技巧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实习生基本掌握基础的审计方法以后,可以让其进行独立作业,并且通过每天抽查或者阶段性抽查来保证工作的准确性。对于成长特别快的实习生,可以带其出现场,进行实地抽检、调查工作。在出现场的过程中,采用边教边学的方式讲授有关实地考察的要点和技巧,锻炼实习生撰写审计报告等。最重要的是,在实习的过程中会慢慢渗透审计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的相关内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工作观。

  我作为实习工作的具体负责人,也会及时了解大学生的实习情况。由于审计工作任务重,工作紧,很多学生可能会产生心理倦怠,因此在实习期间,我会重点关注实习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定期组织实习生进行实习心得交流,了解他们碰到的问题和取得的进步,使他们可以从分享中获得进步,也可以使我更好地做好实习工作的进一步安排。

  在实习计划安排中,我会引入评选机制,通过优秀实习生评选的这样的制度,激发实习生的工作热情,对于表现优异的实习生会在实习报告上给予极高的评价。相信通过以上的方法可以很好的完成此次实习工作。

  >>揭秘国家公务员[微博]各部门面试成公标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