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家公务员各部门面试“成公”标准

2013年01月09日10:10  中公教育 微博   

  笔试的结束仅仅是公务员[微博]之路的一小步,取得面试资格的考生将要面临国家公务员之路的关键一步,面试成绩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此,考生要全力投入到面试备考中来。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了分级分类考试的新尝试,把招录的职位分为三个部分,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和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在考试内容和招录政策上都有所区别,以利于选拔出最符合职位要求的人才,特别是证监会、银监会、外交部等部门对于专业性要求较高,这就标志着专业专项面试时代到来了!在此,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以2011年2月24日国家公务员面试的一道真题为例,列举外交部、国税、海关等20个部门的专业化答题示例,明晰一般答法与专业专项答法区别何在,专业专项何以更胜一筹。通过真题实例给考生以启迪,明确备考方向,提升备考效果。

  一、专业专项已成为面试考官选择考生的重要标准

  1、面试考题命制体现各系统特点。

  招考部门组织专家对职位进行分析,单独命制体现本系统特点的面试试题。题目和该系统日常工作结合较为紧密,对考生的考察更具针对性。

  2、本系统考官成为考官组成主体。

  国考面试考官大多由7~9人组成,其中来自本系统的考官是其中主体,他们长期从事相关工作,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必然格外关注考生的专项能力。

  3、不同部门的考察标准具有明显的差异化。

  随着国家公务员考试由“题目本位”向 “能力本位”转变,真正回归到了人才测评的标准上来,这意味着对考生职业素养要求越来越高,对考生能力与岗位的匹配程度越来越重视。相对于笔试考查基础能力和素养,面试考试因为具备一对一和见面交流的便利性,则成为选拔“精准匹配”人才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二、国家公务员面试特点演变历程

  结构化面试作为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主体形式经历了“无序答题”、“套路化答题”、“非模式化答题”和“专业专项答题”四个阶段。

  2005年以前,面试处于“无序答题”阶段,主要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初期,广大考生不知如何理解面试题目,回答慌乱,语无伦次便处于这个阶段;

  2005年~2009年,“套路化答题”阶段。这段时间考生了解了大量的面试题目,总结了面试的一些基本规律,并能抽象出一定的答题结构与套路,表达较为流畅。但是这种套路化答题形成了“千人一面”的表现形式,不能抓住面试提问关键,准确分析问题,回答问题。

  2010年~2011年,进入“非模式化”阶段,其本质是首先弄清提问意图,准确分析问题,正确地提出解答题目的观点;摒弃虚无化的套路,刻板僵化的答题结构,凸显个性特色。

  而从2011年开始,国考正式进入“专业专项时代”。

  2011年10月10日,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谈到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时候,指出在2011年考录工作中就已经“组织专家对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等部分中央直属机构职位进行分析,单独命制了体现本系统特点的面试试题。”标志着官方明确提出国考面试“专业化”特点。

  2013年1月,国考面试即将到来,考官对考生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展现个人特色上,更重要的是要考察考生与职位是否能够精准匹配,“专业专项”已经成为面试考官毋庸置疑的选择标准。

  我们以2011年的一道比较多部门都用了真题为例,涉及考到这题的20个部门,站在每个部门的作答角度进行答题,让考生了解各部门答题的核心。

  >>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一般答法示例

  各部门答法实例:

保监会 财政监察 出入境边检 出入境检验检疫
地震局 国税局 海关 海事局
煤矿安全监察局 民用航空局 气象局 审计署
水利部 铁路公安 统计局 外交部
物资储备局 银监会 邮政管理局 证监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