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面试水利部专业专项答法示例

2013年01月09日10:27  中公教育 微博   

  【题目】你单位新来10位大学生,需要组织实习,领导让你来负责这件事,你怎么安排?

  【专业化回答】

  组织新来的大学生进行实习,一是要让实习生了解水利部“治水兴水”的工作目标和“民生水利”的核心理念,以及水利部具体的工作职能,为水利系统培养合格的后备人才;二是要确保大学生实习目标的实现,帮助他们提升知识水平和职业能力,特别是要提高其对水利工作的实际认识。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水利部的工作涉及全国水利工作的实务,实地的水利水文工作和水利调研工作对于丰富实习生的知识、增强其实践经验至关重要,因此要重点安排实习生去一线单位实践。

  在大学生来实习之前,我会对这10名学生的基本情况,比如性别、专业以及实习时间进行了解。考虑到学生的知识水平以及水利部工作的实际情况,我初步计划实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欢迎仪式及培训,为期3天。培训内容包括水利部的基本情况、职责任务、工作范畴和相关的水利水文法规,重点进行国家水利国情的教育,增强学生对于我国水利工作的认识。

  第二个阶段,实习活动的开展,为期1个月。 我计划将这10名学生安排在水文局进行实习,主要安排以下几个方面的实习工作:1、组织实习生学习水文水资源监测工作;2、组织实习生收集整理水文水资源的基本信息;3、组织实习生赴实地进行水文测绘的实地学习工作。这几个方面的工作比较适合在校学生参加,有助于学生切身实地地了解水利工作。实习工作由业务能力强的老员工带领实习生进行实习,并且负责技能的传授和平时的管理,每天布置工作任务并检查监督完成情况。

  第三个阶段,实习总结。在实习结束时,我们会为每个实习生的工作情况出具实习报告,对他们完成的工作内容进行客观评价。并且召开一个座谈会,听取实习部门和实习学生对实习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座谈会的情况做好实习总结,作为以后的类似工作的资料储备。

  对于这个实习计划,我会和拟实习部门进行沟通,在获得他们的首肯之后向领导汇报,经领导批准后实施。在实习的过程中,我也会随时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帮他们解决实习中遇到的困难。

  >>揭秘国家公务员[微博]各部门面试“成公”标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