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原生态:身在“围城”偶尔迷茫

2013年02月25日11: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允,有着被人称为“香饽饽”的政府部门工作。然而,他的“苦水”也不少。

  他说,自己每月的工资只有6000多元,但是女儿一个月幼儿园的费用就要3000多元,再加上赡养父母的费用和家庭的日常开销,“这点儿钱实在是捉襟见肘啊!好在没有‘房贷’这座大山。”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大家对生活的要求也高,总希望过得体面些,但是我的工作是不能赚大钱的,更不能犯错误去以权谋私啊。”李允坦言自己的生活过得比较简朴,积蓄都是为了孩子以后的教育和父母的养老。

  除了收入不高,来自社会关系方面的压力也耗费了李允大量精力。“我朋友圈里,很多人为了经营社会关系费尽心思,这方面的交往也很费神。”李允说。

  最让李允纠结的事情来自内心。尽管选择了这样一条在许多人看来很有前途的人生道路,但他偶尔也会迷茫,觉得身在“围城”。生性喜欢自由自在的他每天面对相似的工作内容、复杂的人际关系,觉得难以适应。“这似乎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我又没有改变的勇气,只能让自己努力去适应,去寻找价值和乐趣。”

  “未婚族”:婚恋压力难以承受

  白领小艾现在最“压力山大”的事情就是相亲。只要一听到诸如“你有男朋友吗?我给你介绍一个吧!”这类热情的话,她就开始犯憷,并且会在相亲前好几天就开始睡不好觉。

  这个在欧洲留学[微博]过两年、旅行过十几个国家的28岁姑娘见过那么多世面,为什么单单在这件事情上纠结?

  “在国外很自由,别人都尊重你自己的选择。但回国后发现,传统带给我的压力太大了!父母总是催促我该结婚了,并且给我介绍了很多相亲对象,但是短时间内怎么能了解一个人呢?”小艾叹了一口气。

  “一旦落下,就很难再追上来了。”小艾的很多同学都已经结婚并且有了孩子,聚会谈论的话题也离不开家庭,这让她有了成为“剩女”的危机感。

  “找个靠谱的另一半,然后一起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小家,这个梦想咋就这么难实现呢?”小艾说出了很多大龄青年的心声。

  “三高族”:光鲜背后心安何处

  胡方是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一份收入颇高的金融行业工作,让很多人“羡慕嫉妒恨”。

  不过,作为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三高族”,胡方觉得大家只看到他光鲜的表面,却忽略了其背后的高压力。身处金融行业的他,每天衣冠楚楚,但家中却经常凌乱不堪,每天做完工作凌晨才能到家,第二天一大早又要出门。

  近在身边的猝死案例,让胡方开始思考这份光鲜职业背后的代价。“同事们都在拼命,如果我只是尽力,那么我一定会落下,也许就会被淘汰。但是拼了命、挣了钱,却完全忽略了自己的生活和父母的需要,也不值得。”虽然这么想,但每天早上闹钟一响,他又会重新投入战斗中。

  在胡方工作的公司里,大多数都是剩男剩女,有钱却没有闲,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即使已经结婚的女性职员,也不敢轻易要孩子,因为工作不能没人做,一旦休产假就会有被替代的危险。

  “我的同学各行各业都有,似乎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没有人在轻松地生活。”胡方感慨连连。

  “紧绷族”:喘口气继续努力

  压力,对王学青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习惯了,喘口气继续努力。”

  今年23岁的王学青是一名消防战士,目前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服役。他坦言,身上的压力主要来自工作。

  2012年,王学青所在的战斗一班出警583次,最多一天出警10次。每次出警时间随机、归队时间不定,尤其是秋冬火灾高发季,昼夜连续奋战更是常事,繁重的出警任务让他们没有时间去休闲、放松。不出警时,也是发条上得紧紧的。王学青说,除了出警,每天正课时间从早8点至下午6点,要进行高强度的各种训练和学习。

  “每次出警我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王学青所在的特勤一中队担负的都是急难险重任务,危险性较高。在灭火救援行动中,他和战友们要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把被困人员救出,要确保自身和身边战友安全,还要随时做好准备应对房屋倒塌、燃气爆炸、毒气泄漏等突发状况。“我们承受的心理压力确实要比同龄人大[微博]一些”,王学青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