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考热”折射我国结构性就业失衡

2013年11月25日10:18  荆楚网    

  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笔试今日举行。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招录人数的下降并没有让“国考热”降温。在年报考总人数和每个岗位的竞争人数均超过去年。平均每个岗位有77人竞争,其中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11月24日央广网)

  公务员“报考热”已经不再是很新鲜的话题,大家或许会说公务员“报考热”是因为考生觉得国家公务员工作稳定、轻松、福利待遇充足,具有压力小、自由时间充足的优势,让无数考试表示亲睐。但是,透过现象还应该看到一个更为深刻的问题:国考报考热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我国的结构性就业的失衡。

  国考要求三十五周岁一下者才可以参考,可谓都是有志青年在参加每年的公务员考试,他们当中其实有很多人不是很适合从事行政工作,而是适合在经济市场中就业。如果经济市场中能够有更多的职位让这些有志青年们去选择,有更多的职位可以让他们去展示自己的才华,有更多的机遇让他们能够发展自己。于是,在经济市场中就业就会有更大的压力,让人更没有安全感,最后就会厌烦这样的工作。所以大家都亲睐国家公务员的工作方式,不管自己是不是适合。

  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建立,使我国政府机关的人事制度,有利于造就出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精干、高效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队伍。为此,政府要真正的通过考试得到想要的人才,就需要改善结构性就业,让真正适合行政工作的人去参加考试。

  政府在“最难就业季”中应该积极地发挥自己的引导作用,应采取措施促进就业,担当“穿针引线”的角色,为企业和人才“穿针引线”。首先,拓宽就业渠道。政府应根据社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服务业和软件、动画、手机等新兴行业,开发更多适合青年人特点的工种和岗位。其次,加强就业引导。应加强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理性判断就业环境,将个人理想与现实环境成功对接。再次,完善就业服务。应充分利用好场地资源,通过举办校园招聘会、具体行业和不同类别等更加多样的招聘活动,帮助用工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搭建更多对接平台。最后,开展就业帮扶。对那些低保家庭、困难家庭的毕业生,相关单位要把帮助解决毕业生就业与解决家庭困难结合起来,多做针对毕业生实际的对口服务。

  政府是引导就业核心力量,只有发挥出政府的“穿针引线”的作用才能同时破除“就业难”和“招工难”的两难的结构性失衡问题。也只有才能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让真正适合行政工作的有志青年走上行政道路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