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炮灰的国考缘何“高烧”不退

2013年11月25日10:19  荆楚网    

  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笔试今日举行。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11月24日人民网)

  自中央“八项规定”、纠“四风”实施以来,许多干部感叹现在为官太难,从政已成高危行业。即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日的国考,仍然出现了七千选一的高热,令人惊诧忧虑。不错,自公务员考试开始以来,“国考热”一直“高烧不退”,也一直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

  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不久前曾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他希望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创业、开公司,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这些不同的声音,也带给民众更多的思考,希望“国考热”能够降降温,否则就会不断出现“范进中举”式的悲剧,和“死也死在编制里”的疯狂。

  国考得到青年人的认可,本无可厚非。但是,这份认可热成追捧,热成唯一选择,则令人忧思。究其原因,源于民众将公务员定位为“铁饭碗”、最稳定的职业。公务员的稳定,恰恰反映出两点不足:一是公务员淘汰率太低。另一方面则与当下社会保障不够健全,法治体系不够完备有关,如果其他职业同样享有完善的福利与保障,年轻人自然不必都挤到公务员队伍中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会逐步缓解。

  要想给“国考热”降温,政府应主动约束权力,使权力不能具有太多附加值,同时加大社会保障,健全法律法规,使人们在企业里工作,照样有完善的保障,活得尊严、体面。什么时候做到了,“国考”高烧就退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