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外交部国考面试真题汇总

2014年01月16日13:38  华图公务员 微博   

  2013年1月21日上午国家公务员[微博]外交部面试题

  1.演讲:《欲修其身,先正其心,欲正其心,先诚其意》。(师资管理与培训学李娜)

  【试题类别】演讲类

  【考察要素】演讲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现场感染力

  【思路点拨】首先,明确演讲题目,对其进行合理的分析;其次,能够根据题目要求,迅速定位演讲主题和方向,快速组织语言;最后,富有感染力的表达。

  【参考解析】

  各位评委老师,上午/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欲修其身,先正其心,欲正其心,先诚其意”,这一句话表达的意思是,想要在道德人品上进行修炼的人,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思想。而要端正思想,首先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诚。

  作为一名公务员来说,正可以用这句话来指引自己,指引如何拥有一个真诚的意念,继而调节一个正确的思想,最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并且发光发热。那么就要从内到外开始修炼。

  第一,意念真诚,这就需要我坚持。首先,坚持自己的信念,随时不忘自己的目标是一名人民公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然后,为了能够保证坚持自信的信念不动摇,我会善于在工作中进行总结,这可以使我在变幻的工作中,从书本上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不断的进去;最后,还要在坚持的同时,保持谦逊,听取领导和同事的建议和意见,更加完善自己,达到第一点,真诚。

  第二,端正思想和心态。一个正确的思想会带领我思考,促进我学习正确的方向,从而不会被外界的一些不正确的观念左右,而是能够不断的从正确的思想中,学习到不断更新,更加适应时代需求的优秀的思想。不断的充实自我,在阳光下行走,迈进!

  第三,目标是达到道德人品上进行修炼的人,在意识和心态都正确之后,内在的素质有了一定的塑造,那么就要付出行动,成为一个真正在道德人品上有一定素养的人。那就是,要把我锻炼的品行应用要事迹的工作中来。现在公务员都注重“德”的考察,这就是说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一名人民的公务,一名服务人员,就要秉持着以“德”为先,以“德”为重,以“德”为本,全新全意的为人民服务。

  总之,要修身正心念,就是要我直面对自己内心世界吗,任何群众的利益都要尽全力,生活和工作中不斤斤计较,时刻保持一颗真心,做一名合格的公务人员。

  【高分点睛】想要答好演讲类题型,需要考生具备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与深厚的语言功底,因此,报考外交部的考生,应该未雨绸缪,实现进行演讲相关的训练和准备,以抢占先机。

  2.请问你如何看待驻外工作?

  【参考解析】

  被外派至世界各地,代表国家从事长达数年的驻外工作是外交人员职责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外派是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与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重大。

  作为外交官,我们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不断传递着和平信息;为了国家利益,我们唇枪舌战,据理力争;公民在海外遇到困难时,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提供保护。而实现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派驻外交人员从事驻外外交工作。

  其次,对于个人来说,外派至异国他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参加外交部校园宣讲时,一位外交官的话深深的打动了我:“这份工作工资虽然不多,但是保证你们工作一段时间后眼界会不一样。”能够行走在不同国家的土地上,探索各地风土人情,了解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拓展人生宽度,这就是我渴望已久的人生。从那时起,我做出了报考外交部的选择,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珍贵的机遇,我选择亲身体验,为祖国,为自己的理想,不断努力。

  当然,对于驻外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我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我了解到,每一位新入部的成员必须有三年以上的驻外工作经历,甚至会被外派到某些艾滋病爆发率达50%以上的非洲国家,远离国土,难见亲人。世界各国的情况千差万别,有不少地方自然或人文条件相当艰苦,有的国家出于民族习惯、宗教信仰等各方面的原因,对派驻外交人员还有着严格的限制。这些,都是成为一名外交人员必须面对的挑战。

  再次,我会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全面提升个人能力,为从事驻外外交工作做好准备。

  其一,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就是要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境外环境很复杂,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以及各种诱惑,因此,必须始终头脑清醒,站稳立场,牢记外交人员代表国家利益的使命。

  其二,要精通自己负责的外交业务,同时对各方面知识也要尽量多学习,因为外交工作涉及的领域很广,不仅要精通某一领域,还要有大局意识、宏观思维,只能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外交人员既要会写,也要能说,要善于宣传国情和内外政策。在对外交往中,渊博的知识和全面的素养,也有助于进一步树立中国外交官的良好形象。

  其三,随着国家发展,外交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在工作作风上对外交人员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外交队伍是一支作风顽强、能打硬仗的队伍。我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外事纪律、财务纪律、保密纪律等五大纪律。

  以上就是我的答案。

  3.如何处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针对女性考生:作为一名女性,如何处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北京分校 张莹[微博])

  【试题类别】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

  【考查要素】自我认知能力

  【思路点拨】作答此类题目应注意,自我认知与自我介绍的区别,并且时刻以一名准公务员的为标准要求自己,了解所报考职位的特殊要求。

  【参考解析】

  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向往的一种生活模式。良好的事业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而良好的家庭关系是每个人渴望的,是我们更好地投入工作的基石和后盾,家庭关系和工作关系就像是天平的两端,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最关键的就是如何找到二者的平衡点,在于如何平衡家庭角色与社会角色之间的冲突,化角色冲突为角色平衡,是摆在每一位上班族尤其是女性面前而且必须妥善加以解决的大事,它不仅关系到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团结和妇女事业的发展,在我们看来,真正成熟、成功的女性,不仅是社会角色的成功扮演者,也是家庭角色的出色扮演者,是多重角色的完美统一。因此,女性应该突破思维定势,学会将女性多重角色和谐统一起来,作到事业上发光发热而不失家庭温暖,真正实现“鱼和熊掌兼而得之”。

  大家耳熟能详的玫琳凯女士就是一位在平衡家庭角色与社会角色冲突上做得很成功的一位,她处理家庭与事业关系的诀窍就是“换帽子”。玫琳凯说,女人有多重角色,要做女儿,要做母亲,要做妻子,要做管理者,要做领导者,这样多的角色,一定会很累,因为有很多顶“帽子”,但是如果我们把“帽子”戴好了,不同的时间段戴不同的“帽子”,我们就会很轻松,就能平衡得很好。她的做法是,早上出门,戴上管理者的“帽子”走进办公室,下班后,先把管理者的“帽子”摘掉,戴上妻子的“帽子”,回到家里就全身心的去对先生,陪先生聊天,陪先生看电视;当她跟儿子在一起的时候,她又脱下妻子的“帽子”,戴上母亲的“帽子”,全身心的放在儿子身上面。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场合不断的“换帽子”,从而使“角色冲突”变成“角色平衡”,这就是“戴帽子”故事,给我们的启发。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1314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