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报考现双降 公考“拐点”真来了吗?

2014年03月28日14:2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罗捷 刘林 鲍晓菁 徐海涛)2014年全国各省市公务员[微博]考试拉开大幕。统计显示,多个省份出现招录和报名人数双降的局面。在辽宁,237个职位因无人缴费或缴费人数未达到规定比例被取消;在浙江,报名人数创四年新低,直降9万人。而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弃考人数也越来越多,今年更是超过40万人弃考,约占报考人数的三成。

  专家认为,部分省份公务员报考人数出现下降的原因多样,包括岗位的专业性、高门槛、工作条件艰苦、考生心态变化等。但短期内公考“热度”还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部分省份公考报名人数下降

  记者梳理了部分省份的公务员报考数据,发现报考人数的高涨态势出现不同程度回落。比如,2014年辽宁省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人员)计划招录6971人,报名缴费164553人,平均报录比为24:1。其中有237个职位因无人缴费或缴费人数未达到规定比例被取消。江苏省2014年公务员考试获得笔试资格的人数比2013年减少了3万人。安徽省今年公务员招考报名人数200640人,比去年减少10469人,同比下降4.9%,招录计划数为5519人,比去年减少1331人,同比下降19.4%。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已发布招录公告的23个省市中,16个省份报名人数出现下降,其中15个出现招录、报名人数“双降”局面。但与此同时,广西、湖北、重庆、湖南等地公考热度依旧不减。专家分析,这种现象的出现一定程度受到地域的影响,一些沿海或经济发达地区,就业选择和机会多,自主创业的氛围较浓,公务员岗位对毕业生的吸引力也相对较小。

  公考热“降温”原因多样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省份公考略有降温,原因不是单一的。岗位要求的专业性、公务员福利的变化、工作条件、考生心态等都影响着报考人数的变化。

  长期从事公考培训研究的科信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主任王森分析称,部分省市今年取消的报考职位,公检法司机关占了一半多。法院和检察院大多要求取得司法相关证书,要求有相关司法工作经验等,这就缩小了报考群体。

  偏远地区、条件艰苦也是重要原因,如辽宁省普兰店市同益乡人民政府一岗位无人报考。“大连市地震局”的震害防御处行政管理人员需要24小时值班,报考人数未达到规定比例,职位被取消。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思宁认为,一些岗位的工作比较艰苦,又没有降低招录条件,就出现“够条件的不想去,想去的不够条件”的情况。

  考生心态也在发生变化。大四学生陈亮(化名)今年报考了浙江省宁波市规划局的一个职位,而他所在的36个人的班里,仅他1人报考了公务员。“没人跟我一起,只能孤军奋战,辅导班也没心思上了,自己买了书复习。”陈亮说。陈亮的专业是给排水,他的父母认为从事专业工作会经常出差,而公务员的职业非常稳定,退休了也有保障。“报考宁波市规划局,有市政类的专业要求,报考人数不会特别多,这样竞争压力会小些。”陈亮表示,他的很多同学都认为,公务员最吸引人的福利在缩水,工资也没有竞争力,因此根本就不想报名,不想费时间准备复习。入职地产公司的吴开伟坦言:“以前公务员独有的一些福利,现在跟其他工作差不多了。”

  公考“热度”还不会明显下降

  专家认为,虽然今年部分省份公考报名人数下降,但短期内,公务员报考热的局面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现在公务员传说中的“灰色收入”减少了,但社会地位实际没有降低。从预期看公务员福利水平不排除有增长趋势。

  王森分析了辽宁公考近4年的数据认为,2011年招录比率在16:1左右,而进入到2012年招录比率达到24:1。2013年为24.5:1,达到高峰的状态。今年虽然报考人数下降,但招录比率还是较稳定,热门岗位的竞争仍然激烈。

  近期有基层公务员在网上吐槽,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公务员仍然是个“金饭碗”。天津一位曾在信访部门工作过的公务员张凯(化名)中途辞职换了工作,后来又回头重新考了几次公务员。“还是觉得更稳定。公务员提拔缓慢,但到哪都不容易。”

  “考不考公务员不是我自己能决定的,爸爸一直坚持让我考公务员。”有网民发微博说。张思宁认为,一些家长[微博]传统的“官本位”“学而优则仕”等观念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对公务员职业仍然“高看一眼”。

  报考沈阳市某局的钟华(化名)表示,当给企业打工和“给政府打工”区别不大时,当公务员不再成为人们眼中的“特别”群体,公考热才会逐渐降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