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长子谈公务员热科学家受冷现象

2014年04月03日09:40  现代金报     收藏本文     

  “五次重大选择都是为了国家”

  金报讯(通讯员 何炜 记者章萍) 昨天,“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在宁波市慈湖中学开展。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也亲临现场。随后,钱永刚还给慈湖中学师生带来了一场《走近钱学森》的报告,他的报告开场白很特别“我想你们忘记一件事,就是我是钱学森儿子的身份。”

  “五次重大选择,都是为了国家”

  钱永刚出生于1948年,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长子。他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研制工作,是高级工程师、上海交大[微博]兼职教授。

  除了珍贵的图片,昨天他还分享了钱学森人生当中的五次选择。

  “他人生的第一次选择是在报考大学时作的,他就读中学的数学老师认为他数学不错,就叫他报考大学的数学系;而国文老师认为他的文章做得很好,希望他去报考中文系;他的母亲希望他学教育,子承父业;还有老师认为他在艺术上有天赋,建议他去学画画、学作曲。而这时的钱学森自有他自己的主意。”

  “他受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的影响,而那时詹天佑是他的榜样,他要学铁道工程,给中国造铁路。于是报考了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的是铁道机械工程专业。”

  “第二次转行是大学时期,当时日军侵入上海,他目睹侵略者陆海联合作战,他突然觉得铁道机械工程现在对国家用处不大,所以改学了航空工程,将来造出能打下日本飞机的飞机。但是,在学习航空工程的过程中,他感到航空工程的依据基本上是经验,很少有理论指导。所以,钱学森作出了人生第三次选择:从做一名航空工程师,转为从事航空理论方面的研究。但是,这个决定遭受了家里人的反对。”

  第四次选择就是大众所知的,钱学森放弃美国优厚待遇,回到祖国科学报国;第五次选择就是晚年关注未来科技走向,再次回到学术理论研究当中。

  “那个时候,他已经是非常杰出的科学家了,完全可以歇一歇。我的印象里,有一个非常深刻的画面。因为那个时候没有空调,他一边摇着扇子,一边看书。”

  钱永刚说,现在的职业选择,有些比较功利。我希望我给大家讲的,能给同学们传递一点正能量。

  如何改变“科学家受冷”现象

  昨天,在展览之前,记者还抽样调查了三所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年级5个班的262名学生,发现只有4.58%的学生职业选择的第一志愿是科学家。

  记者把这个调查结果和钱永刚分享后,引起了他的共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职业选择也一样,我们不能去指责什么。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能找到快乐,实现自己的价值,都挺好。但是,作为一个社会现象,科学家的偶像地位这么低,这说明在我们的社会环境、教育中有某个环节被忽略了,被遗漏了。”钱永刚说。

  针对社会上出现的“公务员[微博]热,科学家受冷”等现象,钱永刚教授认为,应该加强对科学工作者的宣传,加强科学家对社会发展影响的宣传,从而扭转这种不正常的局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