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政策落地“公务员购车”成新亮点

2014年07月18日09:4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公车消费占三公经费六成以上公车消费占三公经费六成以上
公车改革时间表公车改革时间表

  7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布。据了解,本次公车改革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此举意味着徘徊了20年的公车改革终于全面启动。

  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并提出了用市场化规则规范一般公务用车需求的基本原则,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以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其他边远地区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标准的150%,一般地区不高于130%,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不同地区补贴标准差距不得超过20%。

  市场连接:昨日,南都记者走访珠海车市发现,不少经销商已经开始打着“公务员[微博]购车”的旗号,举行各种营销活动。一汽马自达推出公务员团购,购马自达6、马自达8、马自达5、睿翼、睿翼轿跑等车型都可获得公务员团购价优惠。除此之外,进口大众、沃尔沃、长安福特等多个品牌经销商都推出了公务员主题的促销团购活动。珠海某自主品牌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公务员用车改革会导致一部分公务员的购车需求集中释放。

  专家点评: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公车改革后,需要更多的私车满足公务人员出行需要。很多过去能蹭车用的公务员也买车了,拿着车补不买车的总归少数。公务员买车潮流必然推动车市发展,这对车市和厂家是利好。

  取消的车辆将拍卖处理

  本次公车改革的配套措施彻底,明确规定了通过公车拍卖的方式处理取消车辆。方案规定,由取消的车辆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统一规范处置,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资产评估,采取公开拍卖等方式进行公开处置,处置结果向社会公开。而处置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中央国库,要防止甩卖和贱卖现象,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对一时处置不掉的公车,采取设立过渡性车辆服务中心或社会化车辆租赁公司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营。

  市场连接:业内人士认为,公车改革将使大量二手车在短期内进入市场,会给租车、出租车行业和个人购车带来机遇。珠海某二手车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公务用车大多为中高档车型,且车况普遍良好。实施拍卖后,公车流入二手车市场,将有可能带动整个二手车市场的消费。

  专家点评: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前几天推出政府单位购买新能源车政策,且每年购买新能源车的占比从10%逐年提升10%,这让很多车企关注公务用车的新能源车品牌示范效应。但现在的公车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这导致公务车很多要拍卖,留下的相对车质较好。政府换车的速度必然减慢,新能源车的公务购买力将大幅缩水。

  公车改革或刺激租赁市场

  按照国家现有的规定,省部级以上的官员才有专车,其他的都叫一般公务用车。现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了,一些政府单位可能会到社会上租赁车辆,有望刺激汽车租赁行业发展。

  市场连接:随着近年来公务用车管理越发严格,一些汽车租赁企业已经开始与政府部门进行公务用车租赁方面的合作。“本次车改后,一些大型汽车租赁企业获得更多来自政府的订单,公务用车的份额有望再度扩大”,某汽车租赁网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相比购买公务车辆,通过租赁能够节约不少成本。除了节约了购买以及折旧等消耗成本外,不少汽车租赁企业还会对租赁服务产生的相关数据定期进行统计分析以帮助政府部门进一步控制成本。

  业内点评: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公车改革后,汽车租赁和出租车企业等租赁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公务用车业务量。而车企虽然失去了一般公务车的直接销量,但车辆营运企业增购新车将会成为增长点。   采写:南都记者 罗忠明

文章关键词: 车改公务员购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