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数量关系考情

2014年09月23日12:2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4年河南政法干警本科试卷数量关系模块共10道题,分别涉及知识点为:年龄问题(涉及估算)、统筹问题(购物打折)、浓度问题(三者混合)、抽屉原理、排列组合、余数问题(求最值)、百分数问题、极值问题(二次函数)、统筹问题(直接代入)、概率问题,涉及多面,考查广泛。

  本次考试兼顾考查题型的基础知识、解题的实战技巧(涉及十字交叉法、赋值法、代入排除法等)、简单的分析推理能力,整体难度偏大,部分题目需要分析推理才能得到答案。尤其是第九题,由于题干较长,涉及对象较多,给人的感觉是“本题较难,不如放弃”,实际上该题是整个模块种最简单的一道试题,直接用代入排除法即可验证解决,可见出题人不仅在考查考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同时还想考查大家的心理素质。下面举出两道本次考试真题,和广大考生分享本次真题的特色:

  1. (2014.09.20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第36题)上一个虎年老王和小赵的年龄和为54岁,上上个虎年老王年龄是小赵年龄的6倍多。如两人年龄均按出生的阴历年份计算,且出生的当个阴历年为0岁,则老王出生于(    )。

  A. 鼠年             B. 虎年             C. 龙年             D. 马年

  解析:由“上一个虎年老王和小赵的年龄和为54岁”可推知,上上个虎年两人的年龄和为54-12×2=30岁;设当时老王和小赵的年龄分别为x和y岁,则有:x÷y=6……z(z<y),估算可知x=26,y=4,即上上个虎年时候老王为26岁,再前推24年仍为虎年,老王2岁;“且出生的当个阴历年为0岁”,所以老王出生年份为虎年前推两年,即鼠年。故选A。

  点评——这道题目特色鲜明,再一次印证了“要想数学学习好,其他知识是基础”的至理名言;你得知道中国传统纪年里每个虎年之间间隔12年吧,你得知道虎年之前两年是鼠年吧,这哪里是考数学,分明是在考常识!!!!!好虐心。

  2. (2014.09.20河南政法干警本科卷第44题)某科考队在南极需要运输30余箱物资。现有雪地车和雪橇两种运输工具,雪地车一次可以运送7箱物资,需要2人操作;雪橇一次可以运送3箱物资,需要1人操作。若全部物资使用雪地车运送则剩余1名队员,若全部物资使用雪橇运送则缺少1名队员。最终,科考队采用了一种组合办法,使运输工具恰好满载,人员恰好分配完。则共有物资多少箱?(    )

  A. 31               B. 34               C. 36               D. 37

  解析:推理问题。当物资为34箱时,若全部使用雪地车运送则需要人数为(34÷7)×2=10人,“剩余1人”,说明实际人数为11人;若全部使用雪橇运送则需要人数为(34÷3)×1=12人,“缺少1名”,说明实际人数为11人。使用两种不同的运输方式计算出来的人数均为11人,则说明34箱是正确的。验证方案如下:雪地车1辆、雪橇车9辆,刚好使运输工具恰好满载,且人员恰好分配完。故选B。

  点评——这道题目数字颇多,条件也多,我相信在考场上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多数考生会被这样的题目吓趴下,看都不看随便选“C”。实际上呢,考题都是纸老虎,越是看起来难的题其实越简单,这道题目用经典的“代入排除法”即可解决。而且,该题还放在本模块的倒数第二的位置,明显的送分题,看了我的解析,你是不是后悔没在题海中多看她一眼!!!!!

  本文由京佳教育[微博]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河南政法干警考试行测数量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