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考不上公务员就剩点情怀了

2014年12月02日11:28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他们说,毕业十年了,基本上年年都在参加公务员[微博]考试。“笔试进面试有好几次了,但是最终都没有结果。其实我觉得自己回答得挺流利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没答到点子上。”小宇有点无奈。“为什么这么执着地要考公务员呢?觉得收入高,还是求稳定?”记者问他们。“现在当公务员的最大优势也就是稳定,至于收入,老实说,也就是跟我们现在差不多。现在想想,刚开始考公务员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过了这么多年了,也说不清到底为什么,大概就是为了那点念想吧。”小郑苦笑着说。这对小夫妻说,他们已经决定,再考一年,不管考没考上,就到此为止了。(12月1日《钱江晚报》)

  这是一对考霸夫妻。

  毕业十年,基本年年参考,年年铩羽而归。也有进面试,自我感觉还良好。下面呢,下面就没了……

  如果说刚开始考是他们的奋斗目标,现在,“大概就是为了那点念想”。

  也就是说,他们这种考,不是什么一往无前坚毅无比值得效仿的“正能量”,更像是种习惯,是种情怀——是的,这年头,情怀也蛮值钱的——备考也要花时间吧?买书要花钱吧?还要听听课吧……

  相信很多人跟我有一样的疑问,这么多年,他们乍就没考上呢?

  可能他们实力确实不行。公考竞争激烈,比之高考[微博],不可同日而语。进得了笔试只能说明他们记忆力还可以,面试未过说明他们的临场发挥以及应变有问题,说到底就是知识积累不够导致的答案不完善及表现不自信。当然,也不可排除两人相貌欠奉——没有其他意思,这就是种潜规则——使得考官印象分打得低。

  可能他们没啥后台。公务员考试嘛,全凭能力和运气考上的,当然不在少数。若有后台,那就更是如虎添翼了——就算其他方面差点也没所谓,萝卜招聘,很常见啊?近两年虽然见报的少了,可不代表就完全没有。

  不过,依我之见,前一个原因的机率占了百分之九十九。前前后后考了这么多次,难道不总结一下为何总是失败吗?换了别人,可能早就出书了——谈公考十年的苦与乐;谈为何要年年考啊;谈夫妻是怎样因为考试而使感情更为深厚啊;谈公考的经验与教训啊——就算出不书,常写写博客,说不定也早成公考名博了。

  上面几段,纯为调侃一下,没有恶意。夫妻俩估计也没想着自己的经历能见报,能引得网友关注。虽未实名,虽未登照,也不枉了这十年辛苦。当然,也希望他俩这次都能高中,届时“衣锦还乡”,或许会见识到范进中举之后那种人情冷暖呢!

  文/屏山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