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收入与晋升通道解析

2014年12月08日09: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新媒体电(记者潘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12月2日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微博]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决定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那么,哪些公务员将受此“薪政”影响呢?

  【影响面超500万名公务员】

  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为717.1万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如今在县级以下工作的政府机关工作的公务员数量占比超70%,也就是超500万人,这个群体将直接受到“薪政”影响。

  【现状:要收入 攀职务】

  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公务员法》已经提出,公务员职务与级别是确定公务员工资和其他待遇的依据。但时至今日,公务员工资改革收效甚微。

  目前,公务员工资由职务工资、职级工资、工作津贴和生活补贴共同构成。其中,工作津贴根据职务津贴浮动,两者占比达65%;职级工资占比25%,但职级却跟职务相对应。

  这意味着,公务员要增加收入,就得想方设法获得职务晋升。职务高低成了与工资挂钩的单一通道。

  【职务10层 职级27级】

  据公务员法第十六条规定,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领导职务分为十层: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

  非领导职务层次只在厅局级以下设置,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八层。

  公务员除了其所任职务以外,还有级别,由低至高依次为27级至1级。国家级正职为一级;国家级副职为二级至四级,逐渐类推,县处级正职为十二级至十八级,办事员为十九级至二十七级。

  【办事员到正科 至少“熬”8年】

  据2008年施行的《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试行)》,晋升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的,应当担任副乡科级职务两年以上;晋升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的,应当担任科员级职务三年以上。而晋升科员职务,应当任办事员三年以上。

  也就是说,从办事员到正科一般需要至少8年时间,而到正厅则需要约25年。

  除了年限规定之外,围绕领导职务的竞争依然激烈。700万名公务员绝大部分是科员及以下职务。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一项,公务员法明确规定,机关内设机构厅局级正职以下领导职务出现空缺时,可以在本机关或者本系统内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产生任职人选。

  在东部某地一基层正科岗位竞争选任中,来自包括该科室在内的全机关竞任者人数超40人,全都符合工作年限等职务升降规定中的条件。最终当选的只是其中一人,而其余落选的39人只好等待机关内再有正科职务空缺时方可竞任。

  【基层公务员将受惠】

  曾有这么一个段子:“现在无精打采地向我们走来的,是基层公务员方队。这是一支表面风光、内心彷徨、容颜未老、心已沧桑、成就难有、郁闷经常、比骡子还累、比蚂蚁还忙的队伍。”段子虽然当不得真,但却折射出了不少基层公务员的难处。

  当前,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仅职务晋升一条,狭窄且激烈。仍以科级干部为例,从办事员到正科级最少要8年,其间工资涨幅仅4次。倘若以正科级退休,则将再无涨薪。

  专家指出,此次“薪政”意义在于,破解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难题,让基层干部在职务不变的前提下也能提高待遇,从而提高工作积极性,更有利于打破“职务唯上”的官本位思想,消除其所引发的“买官卖官”“吃空饷”“虚职盛行”等一系列乱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