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面试热点:手术室自拍照

2015年01月04日11:39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医生护士们面对镜头笑着摆出“V”字手,背后手术台上还露着伤患的一条腿。几张被流传出来的手术室自拍照,让西安市凤城医院成为医患关系问题的又一新焦点,并引起了外界针对该院医生工作态度的颇多质疑。 

  【京佳分析】

  社会的质疑和愤怒可以理解,毕竟医生手中的手术刀关系着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医生在手术台上自拍确实不太严肃。但是,面对患者家属、面对大众的质疑,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调查清楚事情的原委,还整件事一个真相。医生为什么会自拍?医生自拍是否影响了手术?当事医生解释说自拍只是为了庆祝手术的成功,为了纪念即将废弃的老手术室。如若真是如此,那似乎这一行为也合情合理。

  真相如何,相关部门调查之后自然会有公论。但是,通过这一事件,我们应该思考的更多的应该是如何让避免这类事件再次出现,既伤害了社会对于医生的信任,又动摇了医生的职业荣誉感。首先,医生必须清楚,手术台如战场,在工作中需要严肃认真,这是对患者的尊重,更是对自己职业的敬畏。要想庆祝,要想怀念,也应该用更合适的方式,比如,患者脱离危险后和患者合影,比如,手术彻底完成后一起庆祝。庆祝的方式有很多,但是切不可置患者的感受于不顾;其次,大众也应该给予医生多一些的理解,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对于医务工作者完美化的期待,带来的只能是更多的误解,更多的抵触。最后,媒体有表达大众诉求的义务,但更有还事件以真相的义务。所以,媒体应该在弄清楚事情真相后再做客观报道。同时,媒体应该多树立一些正面形象,多报道一些医生工作的不易。这样,能够引导大众给予医务工作者多一份理解。这对于修复近乎于剑拔弩张的医患关系是非常必要的。

  总之,医患关系,本应是互相尊重,互相依存的。要还原医患关系最本真,最正常的面貌,需要医患双方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少一些猜测,少一些误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