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考面试热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年01月08日12:00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首次以12个词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践行它。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融入社区的必要性】

  社区是百姓的家,是人民幸福生活的落脚点,更是梦想起飞的地方。要建设富裕、和谐、幸福的社区,精神上靠什么来支撑?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凝聚社区居民的道德共识,有助于树立建设幸福石塘的共同理想,有助于激发石塘人奋发有为、锐意创新的豪情壮志。

  【运用社区媒体】

  社区媒体,是指以城市社区居民或村庄居民为传播对象的媒体,主要包括社区公告栏、社区电子显示屏、社区广播等。

  社区媒体同社区居民生活联系紧密。社区媒体就在社区居民的身边,是社区居民生活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比如,社区公告栏中的海报、社区电子显示屏上的标语,社区居民可以随时接触到,能对社区居民形成日常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再如,农村社区中广泛存在的对联、年画、住宅匾额等,也是社区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生活态度、生活理想等。利用社区媒体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利用社区媒体与居民生活联系紧密的特点,使其与新闻媒体形成互补效应,强化宣传效果。

  【具体实践】

  1. 社区通过宣传栏、社区网站、电子屏、微博、短信等媒体让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通过班子学习会、党员会议等方式的学习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和内涵,把它化为社区居民共同的认知和追求。

  2. 社区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核心价值观的打造的重要途径之一,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整合社工、志愿者资源,积极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与服务项目对接平台。

  3. 社区残保家庭、困难党员、特殊家庭是社区重点关怀对象,每逢过年过节重点走访、困难补贴送去社区关爱。

  4. 社区通过党委倡导、全民参与的形式,将节俭养德活动贯穿于社区建设发展各方面。严控成本开支,节约社区每一份资源,实施车改、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领用,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将倡导勤俭节约活动融入到社区文明创建之中,在社区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宣传勤俭节约理念,通过短信、微博、网站等媒体营造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氛围。

  5. 社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各类型反腐警示教育片,做到洁身自好、警钟长鸣。社区组织主要领导参加参加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体社工不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筑牢防腐、防贪、防变的思想防线。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开展学雷锋、爱党爱国教育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自然有机地融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公考面试2015公考2015国考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