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领导更应“在”基层

2015年01月26日10:08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热点概述】

  近日,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封国生“暗访”同仁医院,试挂“热门”眼科号,排了一小时终于到达窗口,结果没有号了。体验预约挂号、现场排队挂号、就诊、抽血等完整的一套看病流程后,封国生给了85分。毫无疑问,封国生扮成普通公民去挂号看病,实际上是群众路线的实践。医管局长作为政府部门的一把手,若要去当地医院看病,只要医院知道了,肯定会给予“VIP”待遇。但是,如作为一个跟医院没有关系的普通公民,那就不一样了,但到底是怎么不一样,必须亲身体验,才能确认。这次体验式暗访,封国生品尝到患者看病的辛苦,更加懂得,患者不仅要承受病痛、精神压力,还要承受经济压力,家属也要跟着受罪,在治疗过程中,还要苦等。

  【预测题目】

  日前,多地领导为体验百姓生活纷纷“下”基层,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答案】

  领导干部下基层,是党群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现实体现,更是转变干部作风的必然要求。然而,只是“下”到基层还是不够的,如何使干部下基层见到实际效果,更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领导下基层,能够真心倾听群众声音。不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就难以把握工作重心,失去做好工作的基础。只有与百姓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心连心交流,才能听真话、察实情,全面了解掌握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只有经常深入群众,才会得到群众的真诚回报。

  第二,领导下基层,才能够保证决策的可行性与正确性。只有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才能够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包括基础建设、教育医疗、文化生活等。根据调研情况制定的决策才能反映群众意愿,才能为群众谋利益。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为了政绩而工作,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民心工程”。

  党员干部想要真正深入基层,使下基层见到实际效果,应该做到以下几方面:

  第一,对人民群众要有真感情、真觉悟和真融入。领导干部应该把群众当成自家人,自家人如果有了困难,党员干部自然知道自家人需要什么。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领导干部真正下基层,其实就是一个角色感情的转换,这个到位了,那么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第二,领导干部要真的接地气。领导干部下到基层,要能够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的解决。这样的下基层才不是流于形式,才不是作秀,才能够得到百姓的认可。

  第三,建立长期的考核机制。领导干部下基层不能光凭自觉,还应该有一个切实的机制来保证这项工作的长效性以及正规性,有了制度的保障,才能有领导下基层,并且长时间在基层,带着很多好的思路和决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这才是人们所期待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国家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