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公务员面试之人际关系题目审题技巧

2015年01月27日11:40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人际关系类题目作为面试中相对而言比较简单的题型,一直都被不少考生视为送分题,而且人际关系类题目题干一般不长,信息也较为简单,加之解决办法也大多雷同,所以看起来确实好像很容易。但是每次面试中看似应该手到擒来的人际关系却让很多考生屡屡碰壁,甚至因它而与成功失之交臂,原因就在于现在的题目越发隐蔽了,考生已经不能像以往一样只要大概看一眼就可以得出八九不离十的结论。中公教育[微博]专家指出,现在的人际关系题目越来越要求考生拥有良好的自我认知能力,以及对于未来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的正确认知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审题在人际关系题目中的重要性不亚于答题技巧,尤其是一般性人际关系题目,比如说你和领导,你和老同事,你和同事等,如果能够迅速领会题干中的关键词汇和中心论点,解开这种题目将会得心应手,而如何迅速应对一般性的人际关系题目呢?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为考生指点迷津:

  首先,人际关系在面试中的出现很大程度上都是考察考生如何处理自己和领导之间的关系。而题干中的领导形象总是负面的,比如说脾气暴躁,不接受你的意见,又或者是一些指向性非常强的语句暗示,比如说要退休等等,这个时候命题人其实是想把考生的思维引向死路,让他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在领导身上。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采取“反词正看”这种方法,从形容领导的负面词汇中推导出其积极的方面,比如说脾气暴躁其实也意味着工作认真负责,才会为了工作而着急,然后再链接到题干中的我身上,不难得出领导脾气暴躁是因为我的工作还没做好,这样就可以基本确定这道人际关系题目的答题大方向了。

  其次,人际关系考核的另一方面就是同事,而这个时候同事又分为同事和老同事两个类别。老同事的答题方式与领导的答题方式有相似点,考察方式也比较类似,比如说老同事固执,不愿意配合等等,但是解题方式却大相径庭。对于老同事非原则性问题,比如固执,要先去挖掘其身上的优点,也就是“反词正看”,比如固执说明老同事有原则,而不配合你说明你的工作方法有问题,但在和老同事拉近关系后还是需要指出老同事身上存在的问题;而另一种就不太一样,老同事如果犯了原则性错误时,则不能因为他是老同事就包庇他,应指出他的问题,这也符合人际关系中的基本原则,一切以工作为中心。

  最后,与同事中的关系来说,一般与题干中的我是无法分割的,一般都会用一串积极正面的词语形容你,比如年轻有为,积极努力,或者是抢着帮别人干活之类的,但是一般来说这些都很难打动你那些同事们的“欢心”,还是有矛盾产生,这也是命题人的一种策略,希望通过这样的引导来让你把出现的问题推给同事,这个时候就要学会“正词反看”。年轻有为说明你工作经验、业务能力都处在较为不成熟的阶段,由自身入手才是解决这类题目的窍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上海公务员面试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