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面试中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2015年02月05日11:33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公考[微博]面试中,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是指建立和维持自己与他人、团体的关系,且这些关系是有目的的、与工作相关的,包括与他人的沟通,以及组织中的服从、合作、协调、指导、监督活动,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从定义中分析出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具有以下几个特性:

  一、公务性

  考生要时刻谨记处理好人际问题的核心目的是达到在和谐氛围中做好当下的工作,所以作答的落脚点一定是工作的完成。同时,这样的特性也启示我们,很多矛盾和问题的产生都源于工作,是相对矛盾而非绝对矛盾,那么问题的处理也就相对简单很多。

  二、综合性

  从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处理人际关系的过程中,不仅涉及的对象多,而且相关的行为也多,可以说是人多事杂,这就要求考生在面对人际问题时能够细心审题,宏观把握,对于题目中的核心问题细致阐述解决的态度和方法,有针对性而非泛泛而谈。

  三、业缘性

  前面说到人际处理的核心目的是工作的顺利完成,那么我们的工作能力其实对于我们与同事的关系也是有直接影响的。工作能力强的人,自然会受到同事的肯定和欢迎,反之亦然,因此启发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能力的提升还是处理和解决问题的前提。

  在公考面试测查的几大能力中,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其实是与考生实际生活最贴切的一种能力,因为平时每个人都有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和习惯。不过,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考题中设置的情景一般以工作环境为背景,所以也需要考生更多地去思考如何处理好与上级、同事、服务对象及亲友之间的关系。很多考生会寻求作答题目的思路,但是在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这样的能力考察中,答题思路往往不能给我们明确的答案,更多的是需要我们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比如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工作中的权属意识、对于新环境的适应、有效的沟通及处理问题的原则性与灵活性,在理解和掌握这样的基础理念之后,解决问题的大方向就不会发生错误。

  不过在具体作答题目时,考生即便掌握了以上的内容,依然容易发生内容泛泛、针对性不强的问题,这就需要考生在审题上多下功夫,细心观察题目中的关键句、关键词及句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从思想到行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平时多加练习,通过对不同类型的题目进行总结,做到灵活答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国考面试国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