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收入因部门之别差距到底有多大?

2015年03月06日18: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承上启下》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中午,与市税务部门的一位老同志同桌吃饭,席间谈起了公务员[微博]收入话题。这位老同志面露得意神色,说:“我很感谢新一届政府,经过几次调整之后,现在的工资待遇已经不错了,在一个小城市生活,不仅够用而且很满足。”

  这位老同志与笔者年龄相仿,且都属正科级别,只是他在垂直部门,我在地方机关事业单位。他对自己的工资收入如此满意,让我很好奇。便问他具体月收入是多少?他扳着指头给我算账:“每月工资是5000元,一年发17个月工资,年收入在8万至9万左右。只要不买房,这样的收入标准,对于我来说,那是绰绰有余啊。”他怕我不相信,还连忙拿出手机,翻出银行每月发出的短信让我看,果然属实。

  我在心里拿自己与他作比较:我也是正科级,月收入却只有3000多元,且一年12个月,别说增加月数,连一天也不可能多算。年总收入大约4万元左右。与这位老同志相差一倍还有余。

  同属公务员,同样的级别和地域,工资待遇为何差距这么大?我想了想,大概有几方面的因素。

  其一,税务是垂直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待遇全省或全国统一,经费从上向下划拨,凡国家人社部规定的工资项目肯定是全部兑现,不会受地方财政收入丰欠贫富的影响。按国家公务员工资标准,正科级每月工资全额也差不多达到5000元。

  其二,税务部门有优势,至少不会“差钱”。按现行规定,公务员每年还有些奖励项目,比如公务员年终考核合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达标、文明单位创建、档案管理达标单位、党建考核合格及优秀单位等等。垂直部门可能还有其内部的评优项目。每项都可以增加一个月工资。不“差钱”的单位优势在于,只要上级有规定,就可以按规定兑现工资,不存在无钱兑现的问题。

  其三,地方的情况却要复杂得多。地方经济发展不平衡,财政收入状况差距很大,尤其是基层县市,入不敷出的情形不在少数。公务员加工资,对富裕地区是喜事,对贫穷地区绝对是地方官员们头疼的问题。按国家政策增资,财政拿不出钱;不增资,则上下都不好交待。于是,在公务员加工资问题上,地方多采取“短斤少两”、“打折拖延”等办法,或干脆封锁消息,统一口径,视情处理。垂直部门可以全额兑现工资,甚至还可能巧立名目,尽可能提高工作人员待遇。而地方执行规定则尽量“从紧”,能少就少,能扣即扣,量入为出。一多一少,差距成倍也就不足为奇。

  公务员因部门行业之别,形成如此大的收入差距,实是社会不公的表现之一,应该得到合理解决。李克强总理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提高工资和保障标准等政策受益面广,各级政府一定要落实到位”的要求。窃以为,解决好这一问题,地方政府的努力固然重要,但上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显必要。否则,地方政府“落实到位”的要求很难真正实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