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季公考申论:真题的正确运用

2015年03月30日17:5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申论的备考过程中,真题对于很多考生的作用主要是练习,一套又一套地练习考试真题,不能否认对于考生应试能力的提升还是有一定帮助的,但是依然存在问题。即考生在使用真题进行练习的时候往往习惯于就题论题,为了做题而做题,没有对题目进行深入的思考,更没有对自己的问题进行挖掘和反思,这就大大降低了练习真题的有效度。

  因此,中公教育[微博]专家提醒考生,在练习真题阶段需要注意几点:第一是要认真作答,严格按照考试的标准操作,抓住每一次考试经验积累的机会;第二是学会总结,对照参考答案认真查看自己作答错误或者是不合理的部分,以便下次注意;三是看过参考答案后,还要对自己的答案进行修正,多改几次,而不是看过就看过了。这样才能够针对性提升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提升作答水平。通过这样的练习,才能够充分挖掘自身的不足,同时对于申论试卷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当然,这还远远不够,对于真题的使用不仅仅在练习,更重要的是研究。

  有的考生对此很费解,不禁会问:我只是来考试的,还用得着对试卷进行研究吗?答案是:用得着,而且很必要!为什么呢?不光申论考试,或者任何一种考试的应对和作答都是要符合命题人的要求才能得到高分,不研究何来了解,不了解如何应对?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对于试卷的研究应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材料措辞的使用,二是命题思路的梳理,三是题目命制的分析。

  申论考试材料的措辞其实是非常严谨的,是经过了命题团队的精雕细琢之后才展现在考生面前的,是考生要学习的重要资料。我们要善于学习命题人的表达方式、措辞模式,写出的答案也就更能贴近命题人的表达习惯,在选取词汇上也能做到更加准确。

  除了对于微观词汇使用的分析以外,我们还要善于探究命题人的思路,学会命题人看问题的方式。申论考试的命题团队以人员身份复杂、学识层次较高著称,所以要通过申论考试的历年真题来梳理命题人考虑问题的基本思路,这样在作答过程中循着命题人的思路走,能够更加准确地找到信息点,更能探究到一些本质的东西,作答也就更加全面。

  除了最简单、最浅显的题目数量、题目类型以外,考生更要善于分析考查要素,即命题人通过这道题对考生素质的考查点在哪里。大家都知道,申论考试是对于考生基本思想、价值观、思维能力的综合测查,所以题目设置上也会透露出这些内容,而考生需要做的就是通过每一道题、每一套题探究其背后测查的要素,进而展现自己这方面的素质。这不仅仅是提高应试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基本素质,唯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真正hold住申论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