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湖北公务员面试命题特点及题型分析

2015年04月17日14:49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湖北省公务员[微博]面试题很有地方特色,相信通过了解和学习其命题特点,考生可以更好地把握备考的重点及难点,为面试一鸣惊人做好前期积淀。

  一、时间与题量

  湖北公务员面试主要采用结构化面试的的形式,一般省直和市直机关多采用20分钟4道题的题本,而县乡级岗位多采用15分钟3道题的题本。一般地税、公安、工商、监狱系统采用3道题的题本。

  二、面试题型与比重

  湖北公务员面试的题型比较多样,具体题型与比重请看下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综合分析题是湖北省公务员面试的重点题型,极个别岗位会出现三道均为综合分析题的个性题本。

  另外,湖北省考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新题型也需要引起考生的重视,比如:情景模拟题、演讲题和看图说话题等。

  三、命题特点分析与真题示例

  (一)综合分析题侧重考察时政热点和湖北地方热点

  真题示例:

  1. 国家出台政策提高农村学生招收比例,你怎么看待这一举措?

  2. 反腐倡廉的活动,中央要求党政干部进行“不动产登记”,请你就不动产登记谈谈背景和意义。

  3. 习总书记说“党的群众路线永无止境”你怎么看?

  4. 武汉的电视问政你有什么建议和设想?

  5. 近年来各省都在减少行政审批流程,湖北是近几年减少行政审批流程制度最多的省份,请就湖北这一举措谈谈你的看法。

  (二)计划组织题比较常规,设问方式传统。

  1. 如果让你开展读书活动,主题是围绕:怎么样让青年读好书,你怎么开展这项活动?

  2. 对干部四风问题,领导让你调研干部群众意见,你如何开展?

  3. 现在农村封建迷信活动,婚丧陋习盛行,你做为农村宣传部的负责人,你怎么做好宣传活动?

  (三)应急应变题与社会热点相结合,处理工作中的各种新问题。

  1. 推行殡葬制度,火化代替土葬,某老人心里不接受然后自杀,他的妻子和儿女为此上访,领导派你接待,你怎么办?

  2. 民政局旁边的打印店利用民政局提供的模板,收取群众天价打印费,你怎么解决?

  3. 中央政策不允许越级上访,你是中央信访办的工作人员,某一基层群众来上访,你怎么办?

  4. 省环保处分条例特别提出行政首长引咎辞职制度,湖北省水污染比较严重,你作为政府首脑要及时解决这个问题,你怎么办?

  (四)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题侧重直接考察考生的价值观和对岗位的认知。

  1. 你当上公务员后,你认为什么才算成功?

  2. 中央电视台最近报道家风,不少人都说普普通通的家风对他们影响深远,谈谈你的家风。

  3. 基层公务员上升空间比较单一、狭窄,容易导致产生职业倦怠感,你即将成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4. 现在公务员办事常会出现,“事情不好办,领导不认可,群众不满意”的情况,因此很多公务员患有“心情焦虑症”,如果你是基层公务员,你怎么办?

  (五)情景模拟题要求扮演多种不同角色,现场与考官进行对话。

  1. 你单位对口支援的家庭中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没钱去上,家长[微博]认为上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失业,不如早点出去赚钱。如何说服他?现场模拟。

  2. 小张熬夜看世界杯影响了单位工作项目的进程,你作为他的同事怎么劝导,请现场情景模拟。

  3. 现在教育局出台规定,要求中小学生划区就近入学,你作为教育局工作人员,你的朋友的小孩想跨区就读你区的重点学校,你怎么与他交谈,请现场模拟一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湖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