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形象调查:公务员最受青睐城管不受待见

2015年05月07日09:5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有网友曝出云南一导游因不满游客消费低而辱骂游客的情况,这件事引发了社会对导游素质的担忧。近日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仅有50.7%的受访者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做导游,这个数字在涉及调查的9个职业中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城管。

  这个数据是国内著名调查公司零点调查发布的。调查涉及的9个职业中,家长[微博]最愿意让孩子从事的职业依次为:公务员[微博]、高校教授、中小学老师、律师、军人、记者、警察、导游、城管。

  一切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不过,不同职业有着不同的职业形象,这也是客观事实。

  公务员:公众眼中香饽饽

  1875名受访者中,高达88.9%的家长希望自己孩子未来做公务员。其中,薪酬待遇是一个重要的方面。49.7%受访者认为,即使是普通公务员,收入也比大多数职业高;44.7%的受访者觉得收入再不济也是和大多数职业差不多;认为普通公务员的收入会比大多数职业低的仅5.2%。

  但在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中,仅38.1%认为普通公务员的收入比大多数职业高。近6成的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认为普通公务员的收入和大多数职业差不多。

  此外,62.5%的受访者认为普通公务员的福利水平高于大多数职业。

  老师:整体形象很不错

  不管是中小学老师还是高校教授, “为人师表”在百姓眼中形象都不赖。受访者中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未来做高校教授、中小学老师的比例,分别为 85.2%、82.2%。

  谈到对中小学老师的印象,65%的受访者选择了“认真负责”,也有超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小学老师“亲切活泼”和“文化素质高”。对高校教授,55.3%的“德高望重”。

  具体到广州来说,受访者对高校教授持批判眼光的相对更多:有19.7%的人对高校教授有“学术不端”的印象,12%的人选择了“趋炎附势”,认为高校教授“浮躁轻率”的人则有10.6%,这三项均为受调查的七个城市之最。

  城管:公众印象分仅得5.6

  如果以十分为满分给城管人员的素质打分,他们仅得到了5.6分。当被问到是否愿意孩子从事城管职业时,仅35.9%的受访者表示愿意。

  城管的得分低主要是因为人们在看待他们的执法工作上有分歧,受访者中认为城管“文明执法、奉命维护城市秩序”的占了47.5%,认为城管“暴力执法、滥用职权欺凌弱势人群”的达到45.2%。

  导游:不足六成人认可专业能力

  在提到是否愿意让孩子从事导游职业时,愿意的受访者只有50.7%。

  受访者对导游不信任者多。如果旅游车或住宿地发生失窃事件,33.8%的人会怀疑导游;如果在跟团旅游时导游通知某段行程因突发原因要发生变更,59.2%的受访者都会产生怀疑。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老师城管导游职业形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