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事业单位面试考试备考真题解析

2015年05月12日09:23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新学期开学之际,新版的人教初中一年级语文教材中鲁迅的《风筝》被删除。自2009年开始,被广大学生所熟知的包括《药》、《为了忘却的纪念》等多篇鲁迅的文章被从语文教材中删除,“去鲁迅化”成为教育界备受热议的话题。对于中小学[微博]课本删减鲁迅文章,去“鲁迅化”的现象,你怎么看?

  【上海华图事业单位面试真题解析】

  之所以有人支持“去鲁迅化”,因为他们认为鲁迅的精神体现在一个“反”字上,与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基调不符,而且,鲁迅的文章对于许多学生来说晦涩难懂;而之所以有人反对删除,其理由在于鲁迅文章是中华精神之精髓,不能随便删掉。我个人的观点更倾向于后者,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诚然,建设和谐文化需要“爱”,但更离不开“建”,和谐文化不等于一团和气,不等于连起码的原则性和是非观也不要了。尽管鲁迅当年所“反”的对象,如今似乎已不复存在,但他那最可宝贵的民族精神并没有过时。不管是反腐倡廉的过程,还是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都需要鲁迅这种“敢啃硬骨头”的精神。

  第二,鲁迅文章不好懂,是由当时客观的历史条件决定的,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写的文章还是好文章,也不能因为学生读不懂就来决定文章的去留,语文教材中选什么作品,主要应看其思想和文学价值,而不能一味迎合孩子们的口味。

  所以,我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孩子们心智成熟更低龄化,我们可以对语文的课本进行改革,比如内容架构的调整,教学目标、教学手段的改革,但是,体现鲁迅精神的精品文章不应该从文章中删除,而是应该继续保留,让学生从他的精神和人格中汲取养料,慎言笃行,注重实际,将鲁迅具有严于解剖自己的进取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新学期开学之际,新版的人教初中一年级语文教材中鲁迅的《风筝》被删除。自2009年开始,被广大学生所熟知的包括《药》、《为了忘却的纪念》等多篇鲁迅的文章被从语文教材中删除,“去鲁迅化”成为教育界备受热议的话题。对于中小学课本删减鲁迅文章,去“鲁迅化”的现象,你怎么看?

  2015上海事业单位考试面试历年真题备考资料http://sh.huatu.com/sydw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上海事业单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