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南

2015年05月15日16:3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申论测查的是考生的综合素养,尤其侧重考查思维能力和大政方针的综合应用,短期突击不能达到预定目标,必须遵循申论学习规律,明晰各项规则,踏踏实实地积累和提高,才会使自己逐步提升,并在最终取得良好的成绩。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认为,只有掌握申论规则并按照甘肃省公务员[微博]考试特点复习备考,步步为营地积累和提高,才会取得理想的成绩。具体说来,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握基本作答方法,夯实基础

  基础准备阶段是考生积累知识的阶段。在这一阶段,选择一本好的教材至关重要,关乎你的努力是让自己离成功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好的申论教材可以给考生良好的借鉴和启示,让考生少走弯路。

  中公最新版《甘肃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专用教材·申论》全面解读了甘肃省的公务员考试大纲,从最近5年的命题特点和规律寻找最佳的申论作答方法等,是考生复习备考的必备教材。由于申论考的是从事机关工作的能力,能力的获得靠的是练习和实践。因此,与教材配套的历年真题必不可少。

  真题是考生通过实战把握命题规律、提高作答能力的最好素材,甘肃省公务员考试教材+真题是考生复习备考的必备资料。另外,考生也可以选择近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作为备考实用资料。在此基础上考生可依自身情况精心挑选专项教材和模拟题,弥补申论作答中的不足与缺陷。

  二、注重实战模拟,加强练习

  中公教育专家发现,大多数考生只重“看”不重“练”,这是申论备考的大忌!因为不动笔练习,考生就无法知道自己的作答方法掌握情况、作答速度和存在的问题,也不会改进。诚然,看了答案后会明白答题的方法与要点,但是只有动笔演练,才能真正检验和提升自己的作答能力。所以,考生不要怕麻烦,也不要怕时间不够,下笔多练,你会达到更高的水平。

  做真题的时候,考生不要像专项那样拆开来做,今天做一道,明天做一道,而是要系统地按照考试要求来训练。这样还可以提前适应考场氛围和考试节奏,使得真正进入考场时也能像是平时训练一样轻松自如。做完题还要对照答案解析来分析材料,研究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要点的逻辑结构和答案的组织方式,把每一套真题都研究透彻。

  三、关注时事热点,增加积累

  时事热点是申论考试的出题素材,甘肃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通常会选取近年来的热点且在全国有长远影响和重要意义的事件,如2014年甘肃申论考查的是垃圾分类、处理;2013年甘肃申论考查的是收入倍增与收入分配改革;2012年考查的是城市规划。具体案例不局限省份,如2014年甘肃申论试卷中材料介绍昆明市老工人文化宫被爆破,2012年甘肃申论试卷用了三则材料来介绍南京城市规划的案例。所以,考生要熟悉甘肃省时事热点及与之相关的全国其他省份相关热点,同时要知道政府对这些时事热点的态度与应对方法,在答题时就可以更快上手,对提出对策题和文章论述题会有很大的帮助。国家制定的一些大政方针政策往往是考试的热点之一,很多热点都是这些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

  材料中列举的案例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考生并不陌生,这就要求考生平时关注时政热点,多多思考,这样可以更加快速地了解给定材料的有关内容。具体来讲,考生可多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十八大报告、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等来汲取相关讯息,并多学习其规范的文体与表达方式、解决问题的角度与思路。当然,科学发展观、中国梦这类理论知识也是必须要掌握的,遇到心仪的好词好句,考生可以记下来,多读多练。如果考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热点进行学习,还可以登陆中公教育申论热点频道和时事政治频道,“一站式”获得最新申论热点标准表述和权威时事评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