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公考申论特点分析及2015命题趋势预测

2015年05月15日16:45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很多考生已经在着手准备2015年甘肃省公务员[微博]考试,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及发展趋势,进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为考生梳理了2009—2014年甘肃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并对命题趋势进行了预测。

  一、申论特点分析

  (一)申论主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位一体”,即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申论主题的考查涉及方方面面,但不会脱离这五大方向。从近几年甘肃省申论主题来看,每年甘肃申论的主题都各不相同,即使考查的领域一致,命题角度也有所差异。2009—2014年甘肃申论以社会领域居多。

2009-2014年甘肃申论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年份 试卷主题 问题领域
2014 垃圾分类、处理 生态
2013 收入倍增与收入分配改革 经济+社会
2012 城市规划 社会
2011 科学精神与科学素养 文化
2010 媒体的社会责任 社会
2009 农民工问题 社会

  【中公解析】

  2009—2014年甘肃申论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主题均有所涉及,社会领域主题则是申论题材选择的热门,六年出现了四次。复合主题加大了考生理解材料的难度,同时也让材料来源更加多元。当前国家如此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甘肃申论考查了“垃圾分类、处理”这一典型的生态领域问题。虽然这几年甘肃申论没有出现政治领域的主题,但不代表以后一定不出现。所以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复习中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着手,不能顾此失彼。

  (二)给定材料

  1.形式多样,事例与分析相结合

  随着甘肃公务员考试的不断改革发展,申论材料也表现出多样性。根据材料的性质和特点,可以把材料归结为政策文件型、理论分析型、事件阐述型、采访记录型、数据列举型和图标解释型六种。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懂得区分这些材料类型,学会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提炼作答要点。

  多种类型材料交叉也是甘肃申论给定材料的一大特点。2014年甘肃申论材料中同时出现了事件阐述型、政策文件型、理论分析型、采访记录型、数据列举型和图表解释型等多种材料。事实材料提供具体事件的详细阐述,而理论材料针对事实材料给予观点高度的提升,从而为理解材料主题、政策角度提供帮助。这种事例与分析结合的方式,让材料既富有理论高度,又有血有肉、丰满完整。

  2.贴近生活,时效性较强

  甘肃申论考试的材料中有很多案例、事件和现象素材。从发生、引起关注到进入命题,时间不会太长,通常在半年到一年间,有的稍微长点,但一般也不会超过两年。如2014年甘肃试卷中考[微博]查的“短命建筑”问题、“番禺事件”等都是距今不远的热门话题。

  3.回避本地案例,普遍性较强

  甘肃省申论考试的材料一般不直接就本地问题进行讨论,其选取的材料方向与国家公务员考试类似,都是从宏观上针对某个问题或某些问题展开讨论,这在题目要求中也能体现出来。在甘肃省公务员考试的题目要求中,很少出现“结合本省的实际情况”、“谈谈你对我省××发展的建议”之类的话语。

  (三)题目类型——五大题型为主

  甘肃申论并没有脱出申论考试的一贯题型,还是以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应用文写作类试题和文章写作类试题为主。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将其放于同等地位,切不可有所“偏科”,越是自己不熟悉的题型,越要加强训练,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全面性,从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发挥自如,脱颖而出。

  二、命题趋势预测

  (一)题量稳定

  甘肃申论考试自2009年至2014年,一直采用三道题或者四道题模式,题量总体比较稳定。可以预测,未来一段时期,甘肃申论题量仍将以三道题或四道题模式为考查趋势。

  (二)题型全面

  近几年的甘肃真题全面涵盖了申论五大题型: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因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全面备考五大题型,以做到有备无患。

  (三)主题不重复、思维要发散

  从历年真题可以看到,每年甘肃的申论主题都各不相同,即使考查的领域范围一致,命题角度也有所差异。比如2012年和2010年考查的都是社会领域,但是,2012年考查的是城市规划的相关内容,2010年考查的则是媒体的社会责任,测查的角度明显不同。由此可见,同一主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考查。考生在平时的备考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可以加强发散思维的训练,从某一问题出发,尽可能向多个方面引申和思考,掌握了多个角度的思维,才能沉稳应对千变万化的申论主题。

  万变不离其宗,对于申论考试,只要考生认真研究历年真题的变化,总结归纳其命题规律及发展趋势,找到科学有效的备考方法,就一定能够赢得考试的最终胜利。最后,中公教育祝愿广大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趋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