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黑龙江公考申论:各题型作答思路点拨

2015年05月18日17:16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相信很多想要报考黑龙江省考的考生已经开始进入复习阶段,各位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会有一些理论的积淀,也会有一些小困惑,希望能够获得某种捷径,以便答题更加顺畅。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将结合各种题型,为各位考生来具体讲解一下申论如何在审清题干后形成作答思路,也就是书写框架,以便从材料中选取的要点可以更好的填充到答案之中。

  对于归纳概括题型来说,通过对归纳、概括等字样的抓取,以及答题对象的锁定,来判断题型。之后按照总分结构,在草稿纸上进行书写,按照总分来形成框架,整理出大概的答题方向。例如,14年黑龙江省考中要求对未成年人缺乏有效保护的问题进行概括,考生通过审题找到答题对象,即问题,其限定词是对未成年人缺乏有效保护,因此得出整体逻辑,总括句有两种可能,一是材料中可能是对未成年人缺乏有效保护的问题展示,另一种可能就是材料中只有具体的要点,没有明确总括句,而且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很大。最后选择哪一种,需要看材料的情况而定。要点的书写就需要结合题干问法,针对性的作答即可。

  提出对策题型和归纳概括类似,也是总分情况,这里不多说。下面谈一下综合分析题型。

  综合分析题型中,常见的问法为“谈谈你对一句话的理解”,那么需要考生首先了解这句话的含义,之后结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维模式进行整合。是什么就是说出这句话的本质因素,为什么就是分析这句话背后的意思,怎么办就是去提出对策,或者根据整个话题得出结论。例如2012年黑龙江省考中要求考生就“动物的平等伦理权利”存在“伦理悖论”谈一下自己理解。这道题目中“是什么”就是要求考生对于题干进行基本把握。“悖论”即错误,那么也就是在暗示考生“动物的平等伦理权利”是存在问题的。接下来考生的分析就一定要说明为什么是错的,错在哪里,但光反驳不能达到目的,真正要做的是树立正确的观点,所以要在结尾答出正确的观点。考生在审题后,带着这样一系列的问题,去进行材料阅读,会获得更好的效果,答题更加事半功倍。

  贯彻执行根据不同的文种会有一定的变化,但无外乎格式和逻辑,格式是已经定下来的,逻辑要根据这个文种的特殊要求而选择,所以实际上,贯彻执行难度不大。例如,对于宣传稿来说,考生只需要根据“发文事由、对策、呼吁”这样的逻辑进行书写即可,如果考生阅读能力强,那么贯彻执行能力的答案要点找寻是非常容易的。

  而作文的部分,对于考生来说,审题主要是找到中心主旨,按照综合分析的整体思路去分析解读,基本不会有跑题的情况发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黑龙江公考作答思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