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热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解读

2015年05月19日12:40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政策链接】

  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5月17日公布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根据这一指导意见的要求,城市公立医院要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构建起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今年内要进一步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要全面推开,初步建立起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使医疗服务体系明显提升。

  第一大亮点:明确了政府在群众医疗保障上的责任。

  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高效的政府办医体制。“政府办医”,这是一个新的提法,按照这个原则,政府对公立医院负有投入责任。因此,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落实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专项补助,保障政府指定的紧急救治、救灾、援外、支农、支边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等公共服务经费。落实对中医院(民族医院)、传染病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同时要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第二大亮点,要推进医药分开,要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

  要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要减少药品和医用耗材流通环节,规范流通经营和企业自主定价行为。要经科学测算,在降低药品、医用耗材费用和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合理调整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特别是诊疗、手术、护理、床位、中医等服务项目价格。

  要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一方面,要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公立医院通过科学的绩效考核自主进行收入分配,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另一方面,完善公立医院用药管理,严格控制高值医用耗材的不合理使用。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个人薪酬不得与医院的药品、耗材、大型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通过这些制度的落实,可以让医护人员保持体面收入,心无旁骛地提供让病患者满意的医疗服务。

  【原因分析】

  在过往很长时间里,尽管公开的政策面上未见“医疗产业化”的提法,但城市公立医院普遍被当作经营单位赋予了创收要求,形成了一种逐利机制则是事实。为了达到逐利的目标,公立医院普遍实行了“以药养医”的制度,医院可以对药品加成销售给病患者,医生为了创收普遍推行小病大治的手法。但与此同时,为了控制医保基金的膨胀,国家又将大量贵重药品排除在医保范围之外。正是这种双重压力,导致群众陷入了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境。

  【积极意义】

  首先,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在群众医疗保障上的责任。一个高效的政府办医体制的建立,可以让群众得到最基本的医疗保障。通过这样的改革,政府在医疗上对民众的兜底责任得以明确,让公立医院因政府的支持而回归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

  其次,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意义重大。通过这一系列具体的改革措施,公立医院的药品、医疗服务价格有望规范,随意加价的行为可以得到有效的遏制。

  当然,公立医院之所以会产生逐利机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提高医护人员收入,而在破除了这种逐利机制后,有可能会降低他们的收入,从而影响到医疗服务。为此,通过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以及支援基层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形成多劳多得的良性考核机制,如此必能打破原有逐利机制,与医药分开政策相互支撑,较少政策落地的阻力,让群众真正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总之,在这样一种机制建立完善以后,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望得到缓解,群众可以享受到更完善的医疗服务。

  【工作难点】

  公立医院改革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这也就意味着政府需要对医疗事业进行足够的投入。但在我国经济增速趋缓,政府财政收入减少的大背景下,政府能否保证财政投入到位,将直接关系到这项改革的成败。在以往推行的医改中,事实上对政府投入也有要求,但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常常由于政府财政投入的不足,导致医改出现了曲折。

  因此,要让公立医院改革收到实效,关键在于明确并且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政府对于政府办医要有明确的使命感,而不能借口市场化采取拖延对策。同时,政府对医疗事业的投入也要建立保障机制,纳入政府预算后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为民众建立起“长治久安”的政府保障体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面试热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