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热点:“监听手表”的功过

2015年05月19日11:55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新闻链接】

  最近一段时间,沈阳市一些上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手腕上多了一块远程监听手表,下载一个“关爱星”手机软件,扫码手表上的二维码,点击按钮,就可以像收微信语音信息一样储存、反复收听实时录音。家长[微博]们可以隐蔽地了解孩子在哪、说了什么、和谁在一起。这些佩戴“监听手表”的家长,强调可以“知道老师上课讲什么,留什么作业,晚上也好给孩子辅导功课”或“万一孩子被‘坏孩子’欺负,事后也有个证据”等等。

  【客观看待】

  在社会大环境诚信缺失的背景下,家长出于关爱孩子的目的,采用监听手段,其行为可以理解,但是这种行为会进一步加大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包括孩子与家长之间,家长与学校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如此蔓延,对整个社会的诚信文化建设危害较大。

  【不利影响】

  第一,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当他得知监听手表的功能后,孩子可能无法本真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会因为惧怕家长而时刻地方,显然这不利于儿童的心理健康。

  第二,从老师的角度来说,老师对学生的批评和管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如此监督老师,是对老师、对学校的不信任,老师感觉不被尊重,同时因为被监听会导致老师压力大,也会直接影响老师正常工作的开展。家长过多地干涉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只会打扰老师,增加双方的不信任,不利于老师对孩子的教育,最终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第三,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孩子虽小,但也有隐私权,监听就是一种侵权行为。同事家长的这种行为也会引发儿童的效仿,认为窃听是正当合法之事,不利于儿童法律意识的培养和正确行为意识的养成。

  【提出建议】

  第一,家长应该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加强对孩子保护。应多关心孩子,树立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让孩子信赖家长,乐于与家长沟通和分享。

  第二,通过面谈或者网络形式,经常与教师和其他学生或家长沟通,信任和安全感来自于信息的对等,当家长能多渠道了解学生在校学习和成长的情况,就不会这么焦虑了,同时,通过大家对老师的比较客观的评价,建立对老师和学校的基本信任,对确实存在问题的地方,及时向效仿反映,及时解决,维护孩子的正当权益,这样才能让家长和学校的关系向良性循环发展。

  第三,学校也应该主动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促进良性互动,对家长反映的问题要及时高效的解决,逐渐建立起相互之间的信赖基础。当然更主要的还是加强教师队伍和教学活动的管理工作,减少危害孩子的行为和现象的发生,让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

  从社会根本原因角度看,当下我们正身处社会转型之中,各种矛盾集中涌现,利益调节机制与社会规则调整的滞后,导致社会公平正义失衡,群体心态变化。纾解社会信任危机,有赖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法治,建立一套良好的社会运行制度和公平正义法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面试热点监听手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