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农民工社保问题

2015年09月07日11:02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内容提要】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2978万人(进城的农民工有1.26亿人),农民工群体成为中国主力的生产大军,所从事的行业有加工制造业、建筑业和第三产业等等,他们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廉价劳动力;拉动了城市消费,改变城市消费的规模;推动了城市的建设和小城镇的建设等等。可以看出,农民工对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权益却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必将阻碍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本文综合大量的研究资料,在联系现实国情的基础上,对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探寻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的对策。

  【关键字】农民工 社会保障 问题 对策

  一、引言

  近年来,农民工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也逐渐政府的重视、社会各界的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就提出要“认真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稳妥的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这都说明政府已重视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完善和发展。

  如何完善和发展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保障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合法权益,改善农民工在城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政府和社会各界现阶段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这关系到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二、农民工社会保障的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队伍迅速壮大,日益成为产业工人的主要力量。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2978万人(进城的农民工有1.26亿人),占产业工人队伍的2/3,占建筑工人的90%,煤矿采煤业的80%,纺织服装业的60%,以及一般服务业的50%。[3]他们为为加快工业化、推进城市化进城、推动经济的迅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他们的社会保障权益的完善速度却没有和经济的发展速度相一致。

  从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有些城市才开始探索建立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对特殊困难的公民工实行社会救济。但是在全国大范围的推行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才是最近几年开始的,城市职工的社会保障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已成为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农民工的社会保障缺失却是非常严重。

  全国在建设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的过程中,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等有效途径,向生活困难的农民工提供物质帮助,如在医疗、意外伤害、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种种帮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工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

  通过这几年政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农民工的社会保障确实有所发展,通过纵向比较,农民工的参保率比前几年有所上升、覆盖的范围也在扩大、保障的水平也在不断上升、保障的内容也在慢慢完善。但是相对于现在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覆盖面也不如城市居民的社会保障。

  三、农民工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农民工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去完善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权益,收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成效。但是农民工的社会保障缺失现象仍很严重。根据四川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在县以上企业结业的农民工,仅有3.41%参加工伤保险,0.84%参加医疗保险,0.83%参加失业保险,2.99%参加养老保险。可见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在工伤、医疗、失业和养老保险等方面与城市居民存在很大的差异,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1、农民工的社会地位受歧视

  农民工群体介于农民和城市居民之间,但是却没有相关的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社会保障的脱节,导致农民工社会保障处于尴尬的境地。

  2、农民工参保率比较低

  农民工从事建筑工人的工作,从事煤矿采煤工人的工作,这些建筑企业和采煤采矿企业片面追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常常忽视安全工作,存在安全隐患,往往会出现事故,导致发生工伤事故。据统计,全国3000万建筑队伍中,农民工占80%,,就山东省建设厅的一份资料显示,建筑施工伤亡事故中90%都是农民工。

  3、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

  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够完善表现在社会保障的关系不能进行地区之间的接续和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界定不清楚。

  4、农民工的社会保障统筹的范围比较小、水平比较低

  目前,全国多数省的社会保障的统筹范围还是市县,没有实现省级统筹,这就导致社会保险的关系不能全国范围内实行转移,很难市县全国范围内的统筹,这就阻碍了农民工的社会保险关系的流动,造成农民工不能够享受自己的社会保障权益。

  (二)对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的原因分析

  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由多方面的因素产生,如社会的原因、农民工个人导致的、企业单位的因素和政府的因素。下面将对这些原因进行分析。

  1、 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户籍制度存在

  现有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了农民工群体和农民工问题的出现。这些问题表现在农民工的社会地位得不到认可,虽然在城市生活十几年,为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由于自己拥有的是农村户口而非城镇户口,一直受到就业、教育、住房、养老等制度的排斥。而城市居民把农民工当成是外来人员;用人单位把农民工当成是临时工。

  2、农民工自身的问题

  农民工从事的工作不稳定、获得工资低及没有长远的眼光为自己进行保障,这些原因共同构成了阻碍农民工参与社会保障的原因。

  (1)农民工从事的工作不稳定;

  (2)农民工的工资比较低;

  (3)农民工也没有意识要为自己未来生存和发展。

  3、用人单位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险的不负责

  农民工从事的一般是建筑、餐饮、加工等技术含量较低的工作,农民工所在的单位一般就是建筑业、餐饮业或是加工也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这些单位一般不是通过改进生产技术、扩大生产规模来获得自己的利润,而是通过压低雇佣工人的工资来实现。把工人的工资降到最低,为农民工提供资金参与社会保险是不可能的事情。没有相关的政策和制度要求用人单位为农民工参保,用人单位就没有意愿为他们参保。这种态度使得农民工的社会保险不能缴付,若是要参保则只能靠农民工自己的工资,这对农民工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事。

  4、国家的重视不够

  (1)社会保障立法的不健全,使得农民工的法律权益缺乏保护。

  (2)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这种不完善主要体现在农民工社会保障的管理制度不完善。

  (3)国家对农民工社会保障的财政投入不足,使得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

  (4)政府对农民工社会保障的重视程度不足,没有认清自己的责任,而且在对农民工身份的界定不够清楚。总之,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有很多因素的造成,有社会历史的原因、有农民工个人的原因、由用人单位的原因、有国家的原因;存在主观认识的原因、也有资金缺乏的原因等等。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造成农民工和城市居民脱节。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社会保障立法的不完善和制度的不健全。

  四、提出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从农民工身份提对策。

  提高农民工的素质,加强技术培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工维护社会保障权益的意识;同时,也应对城镇居民进行思想教育,做好教育宣传工作,让城市居民了解农民工为城市的发展做出的贡献。

  (二)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提出解决的措施

  用人单位往往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用人单位往往会压低农民工的工资,也不为农民工缴纳保险金,用人单位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通过加强教育使用人单位了解自己的责任。对各种用人单位进行教育、指引和监督。用人单位使用农民工但是不为他们办理相关的社会保险,在短期内为降低成本,但是从长期看,隐含很大的风险。从每年发生的工伤事故到大规模的职业病就可以看出来,工伤和职业病成为劳动者的重大风险,不仅损害他们的健康,而且也导致他们的家庭陷入困境。发生工伤和职业病用人单位必须要付相当大的责任,这是用人单位的隐形风险。用人单位必须了解要避免这种风险,就必须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既有利于自己,又有利于劳动者自身及其家庭,更有利于减轻政府的压力。

  (三)从国家的角度提出解决的措施。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立法,建立健全农民工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相配套的司法机制;推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层次化、分类化,尽快建立农民工的工伤保险制度,逐步将农民工的社会保障纳入到城市社会保障网络;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