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患上开学恐惧症 一上学就呕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4:33   信息时报
小学生患上开学恐惧症一上学就呕吐(图)
年龄小的孩子会因为缺乏安全感而不能很好的适应学校生活

  小夏今年上初中,妈妈发现她自从开学后,每天吃完午饭都会定时呕吐。后来经心理医生咨询后发现,原来小夏是害怕上学。心理医生认为,像小夏这样的孩子并不在少数,许多年龄更小、刚上小学的孩子,也会因为缺乏安全感而不能很好的适应学校生活。

  刚上小学的孩子,在学校里会遇到许多同龄的小朋友,为什么会对上学感到恐惧呢?广州韦志中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韦志中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有的孩子缺乏安全感,到了陌生的环境,就会有些退缩,所以家长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安全感非常重要。

  小事也能培养孩子安全感

  刚上小学的孩子,安全感主要来自家庭的培养。如果孩子在家里获得的安全感高,他接触到学校的新环境后,会感到自己在新环境里也有控制感,不会害怕。如果安全感低,孩子适应新环境就会感到紧张,和同学相处也因此不顺利。

  那么,年轻的爸爸妈妈在培养孩子安全感的时候,该注意些什么呢?韦志中指出,由于孩子年龄还小,家长平时应该注意要"说话算话"。比如外出时向孩子说明,自己过多久就会回来;答应孩子要给的东西,就一定给他;每天花一些时间陪孩子,听他讲讲今天发生了什么。像这样的小事,只要孩子的要求是合理的,家长答应了并能做到,就能让孩子潜移默化的形成安全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