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如何缓解孩子开学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4:33   信息时报

  让孩子对挫折有预期

  “儿子要上学了,我想先跟他说说学校是什么样子的,让他对学校有个认识,最好能感兴趣吧。”像这位妈妈一样,很多爸爸妈妈在孩子进学校前,都会给他做做准备。韦志中认为,这么做有利于孩子更快的接受学校。

  什么样的故事更吸引孩子去学校呢?韦志中建议各位家长找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人物,像孩子崇拜的、愿意模仿的动画角色,神话故事里的人物,都可以“活学活用”。给孩子讲这些人物上学的故事,他会对学校的兴趣更高。

  另外,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可以穿插一些挫折的情节。比如,在学校里和同学有矛盾了,他是怎么做的?课堂上答不出问题也没关系,下次好好看书就行。事先让孩子对挫折有个概念,如果真的遇到,孩子也不会不知所措。

  听孩子讲学校的事

  从现在开始的几个月,都是孩子适应学校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孩子每天放学回来一定有很多新鲜的体验想对爸爸妈妈说。韦志中认为,要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生活,就认真的听他讲学校里的事。

  同时韦志中也指出,不管是愉快还是不愉快的事,家长应带着支持和鼓励的态度来听,如果孩子觉得爸爸妈妈愿意听他说话,以后也更愿意跟爸爸妈妈分享自己的心情。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家长可以让他自己来想办法解决,最好不要替孩子拿主意,培养孩子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